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山西运城: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

2021年08月02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运城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彰显青少年特色,在全市教育系统以“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为目标,采取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从“德、学、教、讲、实”5个方面发力,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做到“青少年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青少年需要什么,党史学习教育就提供什么”,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中,让一颗颗爱党爱国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以“德”为先,实施铸魂工程

运城市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升到事关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高度,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市委总揽全局,印发《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细化11项主要任务,定期调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4个教育巡回指导组,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4次,为全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把脉定向。

运城市委教育工委、运城市教育局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育作为青少年育人的核心工程,贯穿于“1357”党史学习教育行动中,紧紧围绕“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1个主题目标,紧扣“围绕学字,讲好百年党史;围绕教字,坚持百年树人;围绕实字,落实百年大计”3条主线,将德育贯穿于“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5位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中,贯穿于各校“讲、唱、读、看、做”渗透式红色教育的7项主题活动中,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引导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牢忠诚品质,磨练意志,锤炼精神,升华报国情怀,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理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补齐“德智体美劳”五育中“德育”的不足,打牢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政治基础。

以“学”为要,厚植爱党深情

为了使党史教育不枯燥、有趣味、易学易懂,运城市教育局举办党史演讲比赛、文艺节目、书法比赛、征文活动等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构建起“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党史知识学习新环境,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活动。从3月份开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歌咏比赛,52.6万师生纷纷“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展“我心向党 快乐成长”演讲比赛。5月20日,13个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共14支队伍在初赛和复赛的基础上,从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选拔42名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网络党史知识竞赛。6月26日,依托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组织9799名学生,在网上进行党史知识答题,并评选出100名获奖者。

同时,还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征文活动。全市有20.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各县、校选报了2200篇优秀作品,目前正在进行市级评审。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比赛。5月21日-22日,13个县(市、区)和市直22所学校按小学、初中、高中三组进行比赛。举办“丹青歌盛世 翰墨颂党情”书画展评活动。在全市上万幅作品中评选优秀中小学生书法、绘画作品520余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评。组织“重温经典”红色影视剧观看。截至目前,全市各校已集中观看《闪闪的红星》《大决战》等10余部红色经典影视剧。

以“教”为主,用好课堂阵地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必须要利用好。运城市各级各类学校以教师为中心,利用每周晨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教育;用手机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方式调动课堂气氛,用故事会、辩论赛等方式延伸课堂,用漫画、微电影等符合青少年性格特点的方式让课堂“活起来”。

打造“主阵地”。把课堂当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将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作为“开学第一课”,坚持以思政课为主、各课程全面渗透,每节课前3分钟讲一个党史知识或党史故事,营造“人人都是宣讲员,课前3分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实施“分层教育”。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21名党史教育专家与学者,选取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分学段编写5本《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垣曲县教科局、河津中学、平陆中学等还结合县情、校情编写了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和校本教材。

落实“五个十”。要求每个学生都“会唱10首红歌,能读10本经典红色书籍,背诵10首红色诗词,会讲10个红色故事,观看10部红色影片”。

开展“云上教育”。利用运城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专门开发推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云空间,覆盖率达93%。

家校“携手共育”。家长与孩子一起到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去祭拜先烈。给学生发放“采蜜本”,让父母与孩子一起阅读记录经典红色诗词、党史故事精彩片段。

以“讲”为媒,推动入脑入心

教师讲专题,学生讲故事,教育部门以赛促讲,以讲促学,引导学生由“学习者”变为“宣讲者”“宣传者”“践行者”,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开展“双百双讲”活动。运城市教育局在全市遴选100名思政课教师讲100节党史精品课,遴选100名中小学生讲100个党史故事,在市电视台录制,整合电视、网络、微信等传播渠道向社会发布,截至7月中旬,已录制50期,展播26期,累计观看人数突破100万。

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在全市组建14支思政教育宣讲团,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宣讲队伍1170支,宣讲2781场,参与师生358577人。

稷山县组建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校长)、基层理论宣讲员、思政教师4支宣讲队伍,利用“三会一课”、教师例会、主题班会进行宣讲。盐湖区组建百人教师宣讲团,实现班班讲全覆盖。闻喜县组建40人的“红色小小讲解员”队伍,在被誉为“河东西柏坡”的陈家庄革命老区进行红色志愿宣讲。运城理想学校组建校长演讲团,为孩子们讲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康杰中学宣讲“西北小萝卜头”——82岁退休教师、优秀党员罗力立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人,效果显著。

以“实”为基,践行初心使命

党史教育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运城市委教育工委、运城市教育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办“实事”作为检验工作和群众满意的标准,紧扣省委提出的“十个围绕”重点任务,全力解决群众、家长关心关注的“入学难、入园难”“四点半”、学生资助、中高考服务、培训机构监管等热点难题问题,目前已完成274项事关教育系统的民生实事。

在全市325所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实施课后服务,延时放学,解决了73594名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

在全市新(改、扩)建19所公办幼儿园,认定扶持1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中心城区新建第五幼儿园、圣惠小学及附属幼儿园,使“入学难、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在全市开展中高考系列暖心行动,聘请国家级学科名师举办了9场专题讲座,对中高考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投入220万元为市直学校考场安装空调;开展中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120余场。

在全市推广“教培云”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杜绝“退费难”和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避免造成家长经济损失。

大力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运城”建设,在全市职业学校开展果树修剪、家政服务等15个工种合计28批次2579人次的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0332人。

在全市开展学生资助行动,截至6月底,已发放助学金841.5万元,惠及16830名学生。

“党史教育让青少年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值得学习的榜样,激发孩子们把握现在、认真学习知识本领的动能,做到知史明理、知史增信、知史崇德、知史力行。”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说。(李军 贾增华 苏黎原 )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