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中阳>>中阳新闻

中阳县:金融助力黑木耳变“金耳朵”

2021年08月02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银行山西中阳支行积极响应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因地制宜推出了中阳特色的“黑木耳贷”,以实际行动注入金融活水,有效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所谓“黑木耳贷”,是指中阳县农村信用社利用央行支农再贷款资金、以政府的黑木耳风险补偿金为依托、专门为黑木耳产业链上的经营主体提供的信用贷款。今年以来,在人行中阳支行的协调指导下,中阳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中阳县信用社2021年“全面实施整村授信 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搭建政府推动、社会共建诚信体系机制,构建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同时,印发《2021年黑木耳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为全年黑木耳产业发展确定了目标。全县共新建大棚1117个,种植黑木耳4750万棒,全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1.3亿元用于扶持黑木耳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保险护航。人民财产、人寿财产、太平洋财产三家保险公司为全县900万棒黑木耳提供了价格和灾害保险,保费0.31元/棒,政府补贴71%,农户仅需承担29%。同时,利用保险的风险缓释和增信功能,中阳县创建了“价格保险+银行信贷”产业全流程服务模式,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通过评级授信的农户,自建或租赁木耳大棚进行黑木耳种植、深加工、采摘、观光,可以获得5——20万元的信用贷款,期限3年,利率5.5%,目前共发放黑木耳贷1710万元。

如今,黑木耳种植已成为中阳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通过“黑木耳贷”,带动中阳6个乡镇64个贫困村发展黑木耳大棚720个,辐射周边2省5县的30多家黑木耳大户来中阳参观学习,可采收干木耳500万斤,实现产值2.25亿元,将直接带动1.5万农民年均增收8000元,为黑木耳产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张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