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闻

方山:乡村美产业兴 乡村发展焕新颜

2021年08月02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进入黄花菜采摘季节以来,方山县积翠镇水沟湾村黄花菜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黄绿相间的田野里,村民们挎着编织袋,手脚麻利地采摘黄花菜;他们的吆喝声、说笑声交相辉映,奏响了农业大丰收的交响曲。

“我和村里的姐妹们每天四点多就起来,去山上采摘黄花菜,到九点多就回来了。我们是按斤计算每天的收入,一天能收入四五十块钱。”村民李秀珍乐呵呵地说。

田间地头、晾晒场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过称、装车,筛捡、装盘、烘干、晾晒等流程井然有序、迅速流畅。水沟湾村党支部支委委员师来照说,“工作队帮助村里发展黄花菜产业,给我们村集体壮大了经济,给农民增加了钱袋子收入,种黄花菜村民们不用跑到外面打工,自家村里干活就能挣到钱,很不赖。农户只需把采摘的新鲜黄花菜运送到合作社,就可以保价销售,不仅减少了黄花菜采摘销售程序,消除了销售的后顾之忧,也带动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黄花菜产业的发展壮大,只是水沟湾村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水沟湾村以抓党建促发展,按照“管理民主、村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总体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农民幸福美好家园,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今年黄花菜产业,我们采取村委与个户承包的方式进行,个户通过雇佣村里的脱贫劳动力来采摘,然后村委雇佣村里的脱贫劳动力从事除草、蒸煮、晾晒等工作,预计每个劳动力能达到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黄花菜的产量预计达到3万斤,产值大概在7万元左右。”据吕梁市政府办公室驻水沟湾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承泰介绍,驻村工作队还争取到了水沟湾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9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建湿地公园正在进行扫尾工程。

如今,走进水沟湾村,一排排农家庭院整齐有序,一条条乡村道路宽敞整洁,小桥流水、绿树环绕,宛若一幅水墨画。“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好了,人们生活水平也比原来带有了很大的改善,我相信以后的生活、环境会更加美好。”水沟湾村党支部书记李连平说。

据了解,下一步,水沟湾村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根主线,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让村民手里不仅有钱,而且让水沟湾村越来越美。(肖继旺、白鹏伟、郝鹏飞)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