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驻晋部队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牢记初心使命 担当强军重任

2021年08月03日06: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习主席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连日来,驻晋部队官兵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对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结合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省军区各级坚决把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头等大事,按照“理论武装强思想、实践活动助深化、配合活动浓氛围、组织生活促转化”的总体思路,精心筹划、迅即行动、严密组织、强势推进,确保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高起点展开、高标准落实。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必修科目和基础动作,以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夜校为主要载体,各级每周利用2个晚上,党员干部轮流领读领学,深学深悟习主席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发挥老干部宝贵财富,邀请“三老”为党委机关、直属分队、机关幼儿园讲党史、话传统,进街道社区、民兵营连讲军史、话奉献。各级充分借助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邀请老革命、战斗英雄、金牌讲解员讲党的光辉历史,讲战斗故事,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过主题党日等,推动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走深走实。

“山西革命老区特有的红色文化,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的思想宝库和生动教材。”7月30日,山西省军区在山西省美术馆举办为期一周的“红色传承”主题书画展。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有林在观展后表示,专题书画展拓展了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内容,是一次特别的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大家再次升华了对忠诚和担当的理解。下一步,省军区将结合山西特有红色文化和省军区职能使命,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将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入经常、引向深入,不断凝聚军心士气,鼓舞战斗精神,激发强军斗志。

强军兴军,关键在党。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省军区警备纠察中队政治指导员马凯说,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定决心意志,埋头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队官兵在学习完讲话精神以后备受鼓舞。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我军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对军队永葆初心使命有根本作用。

“习主席讲到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省军区警卫勤务队某中队政治指导员王亚玲表示,作为基层连队的政治指导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努力锻造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打胜仗、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连队,用实际行动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

省军区警卫勤务队某中队彭金富说:“我要立足本职,牢记初心使命,同时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变质,为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张建军是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他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民兵建设质量,创新民兵训练模式,强化民兵战斗精神,确保一旦有战,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目标凝聚力量。太原市小店区人武部政治委员窦培明表示,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政治整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聚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胜优势。

“我们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就是要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宝库,丰富孝义红色精神内涵,不断塑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新时代民兵队伍。”8月1日孝义市举行了首届“民兵活动日”暨马牡丹女子民兵班成立大会,孝义市人武部副部长王海明在现场说道。王海明介绍,孝义市人武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开市属和乡镇两级基干民兵基地化训练,三百余民兵齐聚练兵场,苦练军事技能和应急抢险能力。此外,孝义市人武部把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搬上训练场,邀请抗美援朝老兵武俊、二等功臣马慧鑫等讲述个人奋斗事迹,广泛开展向烈士马牡丹、全军十大英模苏宁学习的立功创模活动,在重温红色历史中积蓄奋进力量。(邓伟强 赵向南 苗鹏)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