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截至目前 山西无南京、郑州输入新冠肺炎感染者

2021年08月0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3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面对当前严峻复杂防控形势,该省对入境航班管控、重点人群排查、发热门诊筛查、多点触发预警响应、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截至目前,山西有效阻断南京和郑州疫情输入风险,未发生一例输入感染者。

南京此轮疫情发生后,山西制定了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应急处置方案,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集中办公、双线作战、适时调度,指导市县和相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信息推送和主动排查,山西累计排查管控7月6日以来江苏南京及病例轨迹关联地区的入晋返晋人员67874人,其中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15056人,已全部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全省处理20个省份117份协查函,对排查出的80名密切接触者、842名次密接者全部落实管控,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省防控办召集多部门专题会,安排部署经停太原入境国际航班疫情风险应对工作,严格闭环管理,严格个人防护规范操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场所消杀,提升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分类管理级别,全面加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管理。针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组织机场、海关等工作人员180余人进行实操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圆满完成71架次12302人的隔离诊疗和医学观察。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5例,全部治愈出院。

涉及医疗、冷链、交通等30个类别单位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响应系统,设置早期症状、人群、环境、冷链物流及药品销售5大监测模块,配备健康管理员9.3万余人,有力地发挥监测触点多、覆盖范围广、预警更灵敏、处置更及时的作用。截至8月2日,系统累计收集管理信息65.5万余条,预警响应、及时处置。南京疫情发生后,累计收到早期症状预警信息140条,涉及南京入晋人员排查发现的发热病例,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山西179所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对有南京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就诊人员进行重点筛查,按照“闭环”管控的要求进行全流程管理。全省开展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督导工作,对424所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管理、门急诊管理、病区陪探视管理、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冷链物流方面,山西严格实行“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检”,严格进、销、储、运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监管。截至8月2日,该省累计完成农贸市场、海鲜水产品市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食品、环境和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54.5万份,其中22批次货品共检出阳性样本80份,环境阳性样本2份,全部按规定进行处置。

同时,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山西设置固定、移动、方舱和临时等各类接种点2744个,5.5万名医护人员和公安、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疫苗接种第一线,提前7天完成1228万人第一剂次疫苗接种任务,提前4天完成1206万人第二剂次疫苗接种任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全国推广“山西经验”。目前,该省累计接种疫苗4036.1万剂,18岁以上人群一剂次接种覆盖率达86.3%、两剂次接种覆盖率达70.4%。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