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临汾市安泽县: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2021年08月03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汾8月3日电(段思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临汾市安泽人来说,有着切身的体会。安泽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森林公园、中国天然氧吧,更是尚无大面积开发的煤炭资源大县。近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深入太岳山上绿色生态模范县——安泽县进行调研。

“一直以来,安泽县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矿产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探索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借助矿山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模式和经验,注重区域矿山资源开发生态系统的构建,在‘双碳’目标下,森林质量不断提升,具有较高的固碳效率和较大的碳汇增长潜力,对于碳中和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安泽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玉果向专家媒体行人员介绍道。

“安泽县的生态资源和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一直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唐城镇重点工业企业多,环保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为此,专门制定了《唐城工业集聚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努力将区域环境污染控制在规定范围,重点对燃煤、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进行整治和管控,PM2.5较同期下降10.9%。”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局长郭红军介绍。

此外,保护好河流流域水生态同样是维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前提。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沁河、蔺河、泗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持续推进“清四乱”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开展对工业企业污水设施运行的监管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污水处理厂监测监管,确保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保持省考沁河海东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今年1至6月,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沁河长期保持优良水体。

专家组成员郭彦霞表示,建议围绕当前的“双碳”目标,积极发展林木碳汇经济,并依托当地及周边区域的绿色旅游资源优势,构建生态旅游区,形成集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协同发展的多重格局。(摄影:王璟)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