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驻晋武警部队等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责任

2021年08月04日06:4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习主席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连日来,驻晋武警部队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

“作为一名武警官兵,我更应该要注重学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把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同时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李雷第一时间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8月1日,武警山西总队某部理论教育宣讲团第一时间学习,10余名机关、基层理论骨干围绕《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文章组织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承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近年来,驻晋武警部队坚决把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头等大事。其中,由武警山西总队某部领导、理论专家骨干和“红肩章”小分队共同创建理论教育宣讲团,定期开展研讨交流、理论授课和基层辅导,现已成为理论交流,思想碰撞的前沿阵地。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该支队创新学习方法,用音乐会、故事汇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近官兵,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增添新色彩;还结合自身使命任务特点,融合驻地文化特色创立战风锣鼓队、战韵腰鼓队等,以文化建设向战斗力聚焦,确保官兵在文化中找到奋进的方向,用先进的军营文化凝聚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该支队政治委员舒宇说:“‘小特色’有时能发挥大作用,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不只是简单枯燥的理论学习,更是伟大实践的集中体现,要准确把握‘小特色’的教育和指导意义,让官兵学得进、记得牢、用得好,不断打牢思想基础,为强军兴军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武乡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全县境内有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关家垴歼灭战遗址等70余处革命旧址和红色文物,可谓“举步皆是八路军文化,处处展现根据地特色”。武警山西总队长治支队武乡中队驻守“八路军故乡,子弟兵摇篮”,多次参与驻地警卫安保、抢险救援、扫黑除恶等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队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充分发动群众,创新载体方法,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从温暖人的小事做起,拉近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生动,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满腔热忱讲真理,知行合一办实事。今年以来,该中队把“为官兵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落脚点,先后解决官兵及家庭的困难事、烦心事30余件,举办“最美家庭”表彰大会,积极协调地方政府解决官兵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

“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家住湘江边的湖南籍武警战士王金杰在一次学习中潸然泪下,他这样说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到的更多是感动和传承,这必将在我的人生轨迹中始终指引前进的方向。”

和王金杰一样,驻晋武警部队的官兵们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军队转业干部为国防事业、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优待。“八一”建军节前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厅机关军转干部代表召开“学习百年党史·重温军旅生涯”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军转干部良好作风,激励广大军转干部担当实干。座谈会上,9名军转干部代表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畅谈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的心得体会。“认真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我深受鼓舞,深受启发。知党恩、跟党走,今天我能在退役部门工作,离不开军队的培养,更离不开党多年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军人本色,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副处长贺斌说。(闫书敏 高建华 张军营)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