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空气质量迈上新台阶  山西绿色发展再添生态底气

2021年08月04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4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7月,山西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全面向好,PM2.5平均浓度创历史最好水平,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持续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1—7月,山西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71,同比下降12.6%。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4.4%,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六项大气污染物指标中,臭氧平均浓度保持稳定,其他5项指标均实现大幅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9微克/立方米,向30+的目标迈进。特别是7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1.2%,创山西开展PM2.5监测以来月均值最好水平。

同时,1—7月,山西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到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改善幅度。

今年以来,山西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都实现改善,长治、晋城、朔州、大同、临汾、太原、晋中等7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在10%以上。以上7个市在国家刚刚通报的1—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进入空气质量改善前20名,其中,晋城第4、长治第5、朔州第7、太原第10、临汾第14、大同第15、晋中第16。

下半年,山西将持续推进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业污染深度治理等重点减排工程落地见效,着力打造山西东大门石太线生态环保走廊建设等一批生态环境示范工程;科学谋划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细化秋冬防各项任务措施,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制定好“一厂一策”的差异化应急管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全省域纳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区域,其中8个市纳入重点保障区,3个市纳入一般保障区。目前,山西已初步制定工作方案,正在细化污染减排管控清单。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