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上半年山西1.3万件“急难愁盼”在“领导留言板”获回应 回复率全国第三

段思齐
2021年08月0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6月18日,山西省大同市一网民在“领导留言板”反映大同市云冈区新胜第一小学校门前路面坑洼有积水,给师生出行带来不便。云冈区委办公室及时回复该网民留言并督促新文街道工作人员如实告知办理情况。

“昨天,新胜一小校门前路面已修好,非常感谢!在此向您们致敬!”10天后,该网民再次留言。

如今,越来越多的山西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这个民心平台,反映身边事、提出好建议。

2021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山西省各级领导干部留言1.3万余件,山西省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留言1.3万余件,回复率达98.6%,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回应和解决,“领导留言板”成为山西各级领导干部办实事的好抓手。

山西“领导留言板”回复率全国排名第3

经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山西省各级领导干部留言13741件,留言量在全国排名第11位。其中,诉求类留言量最多,占总留言量的31%。

山西省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留言13554件,同比增长16.5%,留言总回复率达98.6%,在全国排名第3位。其中,太原市、运城市、晋中市留言回复量在省内排名前三。

满意度方面,长治市、晋城市、忻州市是全省地级市前三名,其中长治市留言办理满意度近90%。

城建领域问题最受山西网民关注

今年上半年,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给山西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留言主要集中在城建领域,留言量为8296件,占山西省留言总量的60%。网民主要关注城市规划进展、市政设施与服务、老旧小区改造、房屋产权办理等问题。

其次是交通领域和教育领域,留言量分别为1134件、949件,分别占山西省留言总量的8.2%、6.9%。网民主要关注高铁通车、高速路修建、增开公交线路等问题;学生家长普遍关注幼儿园入园难、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入学政策等问题。

山西网民对教育领域留言办理情况满意度最高

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教育领域留言量增速最快,分别为25.4%、19.3%,体现出群众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

从网民留言办理满意度评价方面分析,教育领域满意度最高,达到85.8%。如,太原市一位网民通过留言咨询某小学入学划分范围问题。对此,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全面地解答了该网民的疑问。在得到回应后,这位网民再次留言表示,“非常感谢领导的关心,对政府工作大大的点赞支持!”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社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00余家职能单位和乡镇街道入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覆盖20余省份。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区、市)和部分中央部委以“领导留言板”为载体,回应网民诉求总量达32万件 。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