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市聚乐乡

杏丰收 果农乐

2021年08月0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杏果就是致富的‘金果果’,俺今年仅卖杏就收入1万元多,打工每年也有将近4万工资,只要人勤快,好日子就不是梦。”53岁的村民丁勇高兴地说道。

近日,大同市云州区聚乐乡举办的“秀美聚乐 杏福采摘”采摘节促销活动刚拉下帷幕,活动吸引了大同市区及周边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购买,果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哈蜜杏平均每亩收入2380元,大接杏及其它鲜食杏平均每亩收入也达到了1190元。

据悉,在经历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严重冻害大减产后,今年聚乐乡杏果喜获丰收,全乡预计总产量676万斤,其中哈蜜杏产量预计236万斤,大接杏产量预计390万斤,其它杏产量预计50万斤,仁用杏预计产量275万斤。

聚乐乡北靠采凉山,南依大同火山群,全乡经济林面积3万亩,其中杏树面积2万亩,其中挂果面积近1万亩,有哈蜜杏、华县大接杏等20多个品种,素有“花果乡”的美称。特别是哈蜜杏,以其外形圆光、色泽金黄、糖多、汁浓、味甜、口感滑爽为特征,深受市场亲睐。

2021年,大同市云州区政府新建了杏果交易市场,位于301省道边,现已开始运行,扩建了聚乐乡杏果加工厂,提高杏干加工能力,实施了收购惠民政策,规定杏子每公斤的最低收购价为8元。目前,全乡共有杏干加工点4个,其中聚乐村加工厂日加工鲜杏能力5600斤,西关村加工厂日加工鲜杏200斤、五里台加工厂日加工鲜杏1400斤、塔儿村加工厂日加工鲜杏5000斤,按生产加工期20天计算,总消化加工鲜杏24.4万斤。

聚乐乡副书记李莎莎表示,下一步,要将杏果和黄花统筹考虑,帮助杏农尽量多的销售鲜杏;有烘干能力的黄花专业合作社或者企业,利用其闲置产能,将帮助杏农加工杏干,建立起聚乐乡特色林果产业支撑体系,把杏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李常慧)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