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晋城视窗>>炎帝故里 奋进高平>>高平新闻

山西省文物局对高平市石窟寺数据进行采集

2021年08月05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西省文物局组织的《山西省石窟寺名录》编撰、山西省石窟寺病害分类与图示规范研究和山西省石质文物管理平台数据采集小组来到高平市,对羊头山石窟进行调查研究。

羊头山石窟建于北魏太和年间,石窟佛龛就地以石雕凿,凹凸起伏,奇异纷呈,形象逼真。北齐、隋、唐屡有建造,工程浩大,历经百余年。山上大小石窟据记载原有40余处,现又发掘清整出9处。1986年,羊头山石窟被列为山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冈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保护工程师张润平介绍,这次的调查研究主要是针对这些石质文物的保存现状、病害种类及严重程度等进行现场的调查,作为后续山西省石窟寺病害分类与图示规范研究等项目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石窟寺大多在室外存放,几百上千年来一直面临自然风化,风吹雨淋、植物根劈、地质灾害等问题,与此相伴的还有一些人为损坏,石窟寺病害的研究与保护已经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点课题之一。

张润平说,这个项目是全国石窟寺文物调查的后续项目,也是山西省第一次针对石窟寺进行专项的名录编撰和病害调查,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将进一步地进行病害成因及机理的研究,并实时启动相关石窟的保护与修缮等工作。(李强)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