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领导领办重点提案 平遥县政协创新工作机制

2021年08月0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重点提案领导领办、提案办理清单式管理、提案办理质量量化考核……今年以来,平遥县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落实“四化”“三精准”工作举措,以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为突破点,不断推进提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

在平遥,提案选题研究成为各专委会活动固定议题,定期汇总分类、及时指导攻关。县政协及早召开提案选题征集专题会议,组织部署定题、调研,开展重要提案策划培育,对提案选题集中的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对口协商,以此提升提案质量。

为扭转提案撰写中“文牍主义”倾向,简洁文风,平遥县政协要求提案者按照规范格式逐条填写提案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清单”,倒逼提案质量的提升。今年以来,平遥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精神,开展清单式工作法,清楚地展示了提案办理质量,解决了以前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

在探索与实践“双向评议”的基础上,平遥县政协健全包括“提案质量指标”和“提案办理质量指标”在内的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根据评价项目和指标,定量化考核评价,形成相关领导、提案审查委员会、督办专委会、提案人与提案办理单位等多方参与的提案双向评价机制,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依据。

全面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围绕重点提案办理,在主席会议督办的基础上,创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机制。中共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县长魏江峰和其他6位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领办9件重点提案。在武晓花的推动下,围绕“关于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承办部门及镇村、街道社区组织召开办理协商会议,听取、收集古城内居民意见和诉求,针对性回应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在此基础上,近期还将组织政协常委会,就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开展专题视察,广泛凝聚共识,浓郁工作氛围,促进问题解决,助力项目后续工程建设。

在党政领导表率示范下,平遥县政协形成了领办领导审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定期听取提案办理进展汇报、参加办理协商活动、审阅复文和办理清单、领办领导全程参与的办理工作闭环,提升了提案办理实效,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张崇智 梁丽莉)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