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山西将在全省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

2021年08月06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6日电(李梦文)今日,从山西省教育厅传来消息,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到2023年,山西将基本实现全省有需求的城区小学提供校内午餐全覆盖。此举旨在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小学生中午接送难、午餐无法保障问题。

据了解,各地将以学校为主,加大新建和改扩建学生食堂(伙房)及餐厅力度,购置必要的食堂食品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及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打造“明厨亮灶”,实现“阳光操作”,按照健康、营养、经济、成本核算、非营利的原则,参照当地寄宿制学校食堂运行模式收取伙食费,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放心午餐。

暂不能实现食堂供餐的学校,由学校通过公开采购的方式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配餐企业,合理确定价格,以集中配餐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午餐。

城区小学午餐午休及午间活动服务属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午餐费用原则上由学生家长负担。午餐模式将充分尊重家长的意愿需求,坚持家长自主选择,不进行强制或统一要求。

同时,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为午餐后学生提供校内午休、午间活动等服务,优先满足学生午休需求。

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有关学校将全面推行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建设,通过将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将积极借助“明厨亮灶+互联网”,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有意愿的学生家长可借助“明厨亮灶+互联网”,参与学校食堂的监督。

“放心午餐”工程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实施。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