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深化省校合作 共促高质量发展】

长治:互补促发展 互利谋共赢

2021年08月08日07:0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长治市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大力推动政校企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一个多月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几十所著名高校的合作方纷至沓来,与长治市携手打造创新创造创业的高能“智核”,汇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平台+产业”同向发力构筑聚才“强磁场”

“期待着有更多的成果能转移到山西。”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单俊鸿看来,长治处处充满机遇,是实现梦想的热土。

依托长治市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推进科研平台延伸,CFB(循环流化床)灰渣建材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在长治转化落地。

走进长治国家高新区,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紫外LED项目正在满负荷生产。车间内,一个个由3万多颗小小紫外芯片组合而成的芯片,连接起深紫外LED一片尚待开发的“蓝海”。

以中科潞安半导体产业研究院、高科华烨集团CNAS国家实验室等为支撑,长治形成了集蓝宝石衬底、LED外延及芯片、LED封装、照明灯具等于一体的LED产业链条,全市LED产值占到全省的95%。

亮眼的数据,来自长治市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集聚优势。组织部门搭建平台落实政策、市直单位借智借力服务发展、企业产学融合协同创新,与一大批高校“牵手联姻”,“政府牵头、高校研发、地方转化”的合作模式正在发力,为各类人才筑就圆梦舞台。

近年来,长治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中科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近百家全国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达成长期合作,初步形成“合作一个研发机构、支撑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格局。长治市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治建设中原经济协作区总部研究中心和AI产业加速中心。引进建设了中科潞安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治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研发基地等15大创新平台。截至目前,长治建成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工作站2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双创孵化平台55家,政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的示范基地48个,被确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一处处创新平台的成功搭建,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为长治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蓄势赋能。

“政策+服务”同步推进打造引智“新高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作为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长治坚持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城市核心战略,加快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良方聚才,诚意引智,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洼地、兴业热地、发展高地。

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制定出台“创新生态30条”等政策,先后出台人才落户安居、奖励资助、编制周转、金融扶持、柔性引才等配套政策,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以“太行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联盟+太行高技能人才发展工作联盟”为抓手集聚人才智力,以“线下人才服务平台+线上人才管理服务平台”为重点升级服务举措,以“潞才公寓+潞才社区”为关键优化保障措施,全力打造“省内人才政策+人才服务最优市”。

捧出真金白银,诚意满满引智。出台《长治市高层次人才奖励资助实施细则(试行)》,每年设立不低于20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对新引进的人才(团队)给予帮扶。对于新引进高端人才每年给予最高60万元生活补贴,新引进博士每年2万元,连续补贴三年。同时,在市内潞才公寓集中地,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不断优化人才安居环境。

今年以来,长治将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作为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创新工作举措、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着力,进一步集成优化政策,提升服务水平,下好校地合作“先手棋”,打造引才引智“新高地”。

校地合作,保障先行。市县财政共协调1.4亿元专项资金,安排人才公寓、学生宿舍等1000多套住房,承接好、落实好、保障好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中项目落地、技术合作、实习实训、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等相关工作。

校地合作,服务到位。高规格开展“深化省校合作人才服务月活动”,同期推进“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联盟”“专家长治行”“企业科技特派员”等各项活动,开展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长治技能大赛等赛事,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审核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购租房补贴和人才公寓,为合作高校转化科技成果提供“全要素”保障,为高校学子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优秀人才来长治投资兴业提供“全链条”支持。

“基地+院校”同频共振集聚转型“新动能”

7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一行专程前来长治,召开校友座谈会,讲授专题课程,洽谈合作项目;7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太行干部学院开班,并签署校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长治市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的生动剪影。

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长治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战略部署,成立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12大基地”建设向纵深发展。各牵头单位、各县区同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进度随时掌握,对任务完成及时跟踪,对工作开展即时推进,形成“齐心协力搞对接、全市上下一盘棋”局面。

万众协力,众擎易举。通过多方联动、精准对接、校地合作,“12大基地”建设呈现出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推进的良好态势:清华大学实习实训基地落户长治国家高新区;中国政法大学与长治国家高新区签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框架协议;北京理工大学实践基地落户长治经开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长治经开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武汉大学挂牌乡村振兴服务站;上海大学与长治市政府共建创新中心……实现“落户一个基地、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一个个项目、一批批人才聚合成一个个创新因子,推动新征程“长治速度”的内核之变。

为创新提供舞台,就是为城市开拓空间;给人才发展机会,就是许城市锦绣未来。揽四方菁华,纳八面来风,今日长治正在向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先崛起。(李家鸣 常珍珍 赵雪岗)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