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青山常在 初心不改(我是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乔  栋
2021年08月08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德顺在护林途中。
  本报记者 乔 栋摄

  74岁的共产党员张德顺穿一身迷彩服进了林间小屋。见来了客人,他下意识地掏出手套擦了擦手。

  这是一双护林人的手,岁月在上面刻满皱纹,又磨出硬茧。山西霍州市后湾村周边1600亩林地,张德顺已经看护了10多年,现在他仍继续义务看护。

  默默守护

  后湾山上这片林,除了张德顺夫妇,平时少有人。盘山路陡不说,还全是土路。这路也只有两米宽,常年被三轮车压得凹凸不平。

  仔细看,这土路上每隔二三十米远,就有3道从左到右的横印,这是张德顺用铁锹划出来、用来分辨是否有车经过的标记。

  护林这么多年,张德顺深爱着后湾山上的一草一木。

  有一次,张德顺在巡山时发现林区南边沟里的一片槐树不翼而飞。“100多棵树,一夜之间都没了!”张德顺顿时掉了泪。回过神后,他赶紧给乡镇和林业局打电话。那天之后,张德顺在那块林地周围反复察看,终于在远处一条沟里找到了被砍掉的槐树。原来,竟是林地的承包人刘某砍的。

  经过张德顺的努力,事情终于得到解决。

  十多年如一日,张德顺就这样默默守护着这片林地。

  办件好事

  霍州市位于汾渭平原收窄处,西边的吕梁山和东边的太岳山在此交会。

  张德顺所在的白龙镇,位于西边的山上,站在林中一个瞭望塔上便能远远看见。这个看着简易的瞭望塔,凝聚了张德顺的心血。之所以决心修塔,是因为“树长得越来越高,渐渐地看不到远处的林子了”。

  “攒下钱买了4根木头,在地上固定好。400块钱租了个吊车吊起,再把桩一打,就稳稳的了。”往塔上爬时踩的阶,张德顺不含糊:“都说松木做的最结实,要是用个两三年就坏了,还不如不建。”

  最初的六七年,护林途中在山上休息,张德顺总是围着一棵树转。这棵两米多高的松树旁,就是他白天休憩歇脚的地方。“夏天时,靠着树北边乘凉;冬天时,对着南边太阳取暖。”树的周围垫着一圈砖头,那就是张德顺的座位。

  但还是有事情困扰着他。“夏天热得不行,往树边一坐,蛇虫鼠蚁经常往身上凑,还得穿长裤长袖。”张德顺决心盖一间房子,“能方便周边几个护林员住,也能方便自己更好地护林。”

  张德顺跑到工地里捡来了旧砖,借了个三轮车,其他护林员一块儿帮忙把砖运上山。张德顺自己动手,把水泥抹进旧砖的缝里,房子顺利建成。2018年房子建好后的中午,张德顺在硬板床上枕着砖头睡了个囫囵觉,觉得神清气爽。

  护林员的补贴,算下来每天10块钱,后来涨到了12块钱。附近有家厂子老板看中张德顺的实诚,请他去看门,承诺一天给他50块钱。但张德顺不干:“我不觉得吃亏。我入了党,护林护的是大家的利益,我想着为大家办件好事。”

  继续巡山

  透过剪影般的杨树枝杈,十五的月亮被推上太岳山头。

  因为巡山护林,张德顺养成了特别的作息习惯:晚上7点钟睡,半夜12点醒;夜里两三点再睡,早上5点半起床。怕夜里吵醒老伴,他细心地把炕头的台灯用报纸包了起来,微弱的灯光从纸缝里穿出。

  张德顺一贯细致认真。翻开这几年的几十本护林日志,更像是看一名优秀学生的作业:每页纸都写得密密麻麻,有的地方还用双色笔加注说明。

  现在,张德顺每个月能领2000多元的养老金。他和老伴儿商量了一下:“每年多拿出1200元交党费。”

  年龄大了,张德顺不再是护林员。“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就不领护林员补贴了。”虽如此,但张德顺上山依然很勤,义务巡山。他靠着一棵树,指着眼前的一片林地说:“要说啥时候不干了,那得到干不动的时候。和这些树做伴挺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8日 04 版)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