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太原阵地”

——老军营小区疫情风险排除纪实

2021年08月09日07:2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8月7日凌晨4时30分,太原市迎泽区疾控中心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值班员冯媛媛接起电话,“在返并人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过程中,发现老军营小区一名从北京返并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单靶标阳性……”

太原市委接到紧急报告后,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启动流调溯源专班,由市区两级公安、卫健、工信部门组成的流调队伍对可疑阳性人员开展细致流行病学调查;启动转运隔离专班,将可疑阳性人员转运至市第四人民医院,将60余名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隔离酒店实施集中隔离……

“六点半,全员单位集合。”老军营派出所巡逻中队副中队长侯昆听到这个言简意赅的指令后,隐隐察觉到“事不小”。半个多小时后,新指令传来:更换防护服。很快,分局警保部门运送物资的车辆停在了派出所门前。侯昆一边往警服外套防护服,一边在心里过了一遍涉疫警情处理流程。

老军营小区面积1.42平方公里,涉及7000余户、上万名居民。8时许,8名民警、辅警来到老军营小区西区的中心现场,负责封锁可疑阳性人员所住的单元楼出入口,控制人员进出。侯昆与两名同事赶到老军营街道办事处门前,并在路边架起3张桌子,设立小区内第一个核酸检测点,为医务人员的到来提前做好准备。当天,太原市共调动各警种380余名警力,协助相关区域开展全面封控。

接到老军营小区封控的指令,太原市疾控系统迅速调集106名流调人员、24名消杀人员、8名核酸检测人员、8名采样送检人员,以及4名信息报告人员,全面进驻封控区。

小区内15个核酸检测点陆续搭建起来。接到通知的居民有序来到就近的检测点排队等待。队伍里除小区居民外,还有从附近前来买菜的阿姨、送乘客的出租车司机以及专程来老军营吃早餐的市民等。虽然大家都不确定身边发生了什么事,但没有一人加塞。从队伍的最前头、到数百米开外的队尾,侯昆一遍遍地来回走动、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照看好老人和孩子。

与此同时,另一拨核酸检测人员拎着采样箱,坐着社区干部的电动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做检测。这些检测样本第一时间被送往太原市4家医院,在4小时内完成检测。当天,共调集300人的采样队伍、完成12448份人和环境样本检测,均为阴性。与此同时,消杀人员迅速完成了3700余平方米的场所消毒。

老军营小区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冀瑞芬凌晨接到电话后,睡意蒙眬的她立刻清醒了。之前,社区排查发现这一居民从北京返并后,立刻向相关部门报备。得知该居民需要医学隔离观察,她迅速赶到现场,协助疾控人员进行人员转运。

接到封控指令后的十几个小时里,从社区办公室往各个检测点搬运桌椅,在居民微信群发消息通知检测,挨家挨户排查检测情况,为居家观察的居民运送必要的生活物品……冀瑞芬早已忘记了疲劳和饥饿。一直到当晚8时,她才回到社区办公室,匆匆吃了一桶泡面。

85岁的许大爷家住寇庄西路,平时习惯去老军营小区买菜。当天上午10时许,当他拎着菜准备回家时,才得知自己不能离开小区。中午时分,社区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热乎乎的鸡蛋汤、大虾、辣椒炒肉、米饭……下午,270余名滞留人员被统一安排到了水利大厦休息用餐。当晚12时,得到小区解封的消息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通知许大爷的儿子把他接回家。

“在我们最忙的时刻,居民和商户就像一家人,默默地付出!”冀瑞芬说。小区里很多商户和居民都主动上前搭把手,或是帮着搬东西,或是穿上红马甲协助维持秩序。

小区里金虎、唐久两家便利店的店长将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食物送到检测点,还在居民微信群通知,免费无接触为居民送货上门。

8月7日24时,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发布消息,该可疑阳性人员经过六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该例新冠核酸检测可疑阳性人员。

8月8日0时16分,看着第二车医疗垃圾全部装好随车清运走后,太原润禾环卫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双喜松了一口气。此时,他的同事摘下防护手套后,手指已经被泡得发白。

在这次疫情警报的处置中,太原市精准判断决策、部门快速联动、居民有序配合,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太原阵地”。(杨彧 太宣)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