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14030家药店“哨点” 山西强化“一退两抗”药品监管

2021年08月09日12: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9日电(焦搏文)9日上午,山西全面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庭芳在发布会上介绍,山西省14030家药品零售企业已全部开展登记系统注册使用,截至目前共登记销售信息1343万余条,已推送预警信息1065条。

按照山西省疫情防控办“高效运转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和“加强退烧类药品的监测”工作要求,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山西药监局在解除暂停销售退热药品管控措施后,在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实施“一退两抗”(退热药、抗病毒药、抗菌药)药品实名登记销售。

要求规定,自7月29日起,零售药店要加强购药人员筛查,在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必须查验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对购药人进行体温测量,查验购药人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严禁向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售相关药品,规劝引导其到属地卫健委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办。

实施“一退两抗”药品登记销售工作以来,实现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购药预警信息的实时抓取,同步向山西省各级卫健委(疫情防控办)使用的“三晋通”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推送,为流调工作提供了靶向信息,有效提升了防控工作效能,现已推送预警信息1065条。

目前,山西省各级药监部门共约谈药品零售连锁总部7家、零售药店978家、采取风险管控措施42家、警告26家、责令整改132家,对74家企业采取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管控措施,立案79起,全部予以核查处置。

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张雪航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药品零售企业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不执行“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政策情况,可以及时拔打12345或12315监管热线进行反映,山西省药监局将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