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专访 | 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传承“中共创建第一城”内涵特质  重塑竞争新优势

张临山   李梦文
2021年08月10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阳泉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发挥光荣革命传统,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阳泉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姜四清书记介绍,阳泉是文化古城,也是一片红色热土,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解放、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阳泉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政治清醒,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在人民群众的“阅卷”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5月24日,姜四清赴白羊墅、赛鱼调研枢纽经济发展。阳泉日报王伟 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阳泉市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姜四清:阳泉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解放、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既是全市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阳泉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开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好党的历史,筑牢思想根基。实行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讲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经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反复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组建6个市级巡回指导组和56个基层工委指导组下沉一线,推动“看、听、思、悟、行”等规定动作落实落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擦亮红色品牌,赓续红色血脉。阳泉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我们把挖掘好、传承好“中共创建第一城”内涵特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塑造城市文化、凝聚城市精神的重要抓手,讲好党在阳泉地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启动修缮“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并于今年“五一”向公众开放,接待全国参观学习团队350批次,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的“打卡地”“加油站”,营造了学史爱党的浓厚氛围。

——汲取智慧力量,奋力开创新局。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锚定“重塑竞争新优势,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进一步明晰了“三城两区一基地”转型路径,推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推动龙华口调水工程开工建设,破解城市水瓶颈,为未来发展奠基;谋划实施G239产业廊带,推动产业强镇建设,重构生产力布局;推进阳涉铁路电气化改造,推动阳大铁路南延北拓,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国家战略。坚持多点位发力,以全产业链思维打造“七大产业板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已见雏形,日昌晶蓝宝石长晶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正打造先进技术的蓝宝石生产及晶加基地;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系列项目落地建设,功能型碳基新材料产业园稳步推进,阳泉市被中纺联授牌为“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加快建设,数据存储规模位居亚洲一流水平。现代物流蓄势发力,多条国际联运列车相继开通,与中铁快运携手打造华北地区物流枢纽节点。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大力培育创新文化理念;打造“一城、一院、多室、多中心”,推动山西智创城7号落地,组建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湿地型”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加强制度创设,深化省校合作,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和营商环境,与23位“两院”院士达成点对点合作,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人民网:阳泉是文化古城,也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阳泉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姜四清:阳泉曾创造过辉煌历史,为新中国解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有责任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创新实践活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创新开展“十万党员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温暖民心”行动,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市十万余名党员,进农村、进社区,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与困难户结对帮扶,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身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强化宗旨意识。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政治清醒,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在人民群众的“阅卷”中取得优异成绩。我们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举全市之力办好“五件大事”,统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我们深入开展“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吐槽窗口”,坚决整治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等问题。我们聚集群众身边“关键小事”,持续深化公共服务行业工作作风整顿,下大力解决冬季供热采暖不达标、煤气供气不足等问题,赢得群众点赞。我们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引领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守牢安全底线。把安全稳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了阳泉阵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连续134个月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创造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阳泉经验,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长期排全省前列。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一项重要长期工作,请问,阳泉市将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姜四清:党的百年奋斗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阳泉将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党史中砥砺初心、扛起使命。

——在学习教育上抓常抓长。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四史”学习,经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交流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丰富红色资源,深化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全市党员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为民服务上抓常抓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持续开展“十万党员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温暖民心”行动,每年推出一批惠民举措、办成一批为民实事,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用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倾听群众心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转型蹚路上抓常抓长。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将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短暂的窗口期,聚焦“六新”突破,按照既定转型方向,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奋力把握发展先机,构建起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力争先。

人民网:山西省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请问,阳泉市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

姜四清: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群众表达意见、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办理好网民留言作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通过网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倾听网上民声,回应群众关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批办网民留言工作机制,开通邮件、留言板等信息终端,通过网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做到把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办好办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社情民意专报制度,持续关注每周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建好网络平台。发挥“阳泉随手拍”本地用户集中的优势,在官网首页设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链接,为网民留言提供更便捷通道。在《阳泉日报》刊登《启事》、在融媒体平台发布社情民意热线电话、在乡镇、村社、企业张贴宣传海报,不断加大对人民网网络留言办理渠道的宣传力度。

——抓好跟踪督查。紧抓“事要解决”这个关键,认真审核把关抓质量、坚持跟踪督查抓实效、回访复核抓解决。第一时间向反映人进行电话沟通回访,并将社情民意工作纳入“13710督办系统”,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限期办结;需长期跟进的问题,说明情况;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问题,细致解释,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累计收到网民有效问政帖4814条,已办结4332条,办结率90.0%,一大批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网络留言,反映社情民意、表达利益诉求,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这里,我向长期关心支持阳泉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阳泉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阳泉篇章。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