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让500万群众“住有所居”

2021年08月1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11日电(段思齐、实习生李雨春)“十八大以来,山西省累计开工各类棚户区住房改造106.94万套;分配政府投资公租房25.68万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40.42万户,稳步推进人才房建设,约500万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和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今日,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山西省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城乡建设、建筑业发展、行政审批等领域的有关情况,回应市场热点。

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多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7万亿元,销售商品住宅面积1.8亿平方米;截至2020年底,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由2012年末的30.64平方米增加至35平方米左右,户均住房达到1套,居住水平显著提高。

据介绍,山西省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平稳发展态势,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基本协调。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627.2亿元,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6262.8万平方米,分别为“十二五”期间的127%和118%;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1062.2万平方米,销售额6805.7亿元,分别为“十二五”期间的1.59倍和2.38倍;到2020年末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均价6901元/平方米,太原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10395元/平方米。

此外,山西省还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解决新市民群体住房问题。构建有利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体系,保障租赁住房使用安全;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638家,通报曝光违法违规问题624起,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建成了省市两级住房租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水平、提升租赁服务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

下一步,山西省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引导住房合理消费,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努力使地价、房价、房租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大住房租赁企业培育和租赁房源筹集力度,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