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太原视窗>>老城新韵 首善迎泽>>新闻列表

迎泽区:把好“五关” 建强网格“主力军”

2021年08月11日21: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推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 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网格员队伍。从太原市迎泽区传来消息,该区着力构建网格员“选育管用考”全链条机制,通过把好“入口关、素能关、管理关、使用关、考核关”,打造一支管的牢、信的过、业务精、能力强的网格队伍“主力军”,推动“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精挑细选,把好“入口关”。精准化配置网格队伍,按照“社区(村)推、街镇审、区聘”原则,优先从社区原有网格员、4050公益岗位人员、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党员骨干中择优推荐网格员人选,委托第三方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将热爱网格事业、热爱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员精准选聘进网格员队伍。实行“1+1+N”的管理服务模式,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N名网格辅助员,整合网格力量,配强网格队伍。

强化培训,把好“素能关”。按照“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务求实用”的原则,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坚持岗前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培训合格发放上岗工作证,持证上岗。坚持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充分借助微信、钉钉、微视频等自媒体形式和综治视联网等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坚持理论培训与实战演练相结合,通过实景演练,提高网格员应急处突的能力,全面加强全科网格员队伍素能建设。

建章立制,把好“管理关”。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模式、落实保障待遇,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规范网格员的行为。制定《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网格员考核办法》等制度,压牢压实网格员工作职责。每名网格员统一配备服装、工作证、手持终端设备,开通“平安迎泽”APP账号,对接区综治实战指挥平台开展工作。网格员每天对重点点位进行巡查,完成点位定点打卡,形成巡逻轨迹。做到网格工作每日一总结、每周一报告、每月一考核。网格化管理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根据每月考核结果及时发放薪酬。

明确职责,把好“使用关”。网格员主要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的作用,坚持巡查走访日常化、矛盾化解多元化、事件处置高效化,实现基础信息采集好、社情民意收集好、安全隐患排查好、矛盾纠纷化解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好、文明城市创建好、公共服务代办好、政策法规宣传好。努力实现社会治理“全覆盖”,为民服务“零距离”。

注重实绩,把好“考核关”。根据网格长、网格员的职责实行分类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及责任制挂钩;依托系统对网格员进行积分量化考核,激发网格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奖优罚劣,以年度积分为基础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实行末位淘汰制,充分调动全区全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兰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