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太原视窗>>老城新韵 首善迎泽>>新闻列表

“业委会+物管会” 迎泽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2021年08月11日21: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现有10个老旧小区筹建完成了业委会,1个老旧小区成立了物管会。”迎泽区桥东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老旧小区整治为突破口,以实现老旧小区治理能力提升为目标,在无物业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或物管会自治模式,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使居民群众住得舒心、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据悉,该街道共有132个老旧小区,其中既无物业也无单位负责的老旧小区有42个。街道政协委员把“业委会+物管会”作为有效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实践,深入调研,桥东街道广泛征求民意,确立“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监督服务、重点推动”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小视频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积极宣传“业委会+物管会”成立的重要意义,聘请专业人员对选举办法、流程和重要事项进行专题培训,同时统一标准流程,全程跟踪指导,推动“业委会+物管会”管理模式在老旧小区全面推开。

业委会组建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召开业主大会,收集业主意见,维护业主权利等职能优势,在环境卫生绿化、规范停车、绿化美化等几个方面着手管理改造,小区实现了由“无人管”到“自主管”的有效转变。

对于不具备成立业委会条件的老旧小区,街道安排专人指导其成立物管会,物管会成员代表小区居民行使权力。物管会还组织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十项文明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激发居民及业主参与小区自治管理的积极性,使小区实现从“无人问津”到“共治共享”的转变,居民情绪从“怨声载道”到“津津乐道”的转变。

“业委会+物管会”的管理模式在破解小区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环境整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难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切实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下一步,迎泽区将在全区老旧小区持续推广“业委会+物管会”管理模式,先行在无物业老旧小区成立物管会,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按规定流程逐步成立业委会。(兰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