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晋中视窗>>晋中新闻

“电商快车让我家红枣走南闯北”

2021年08月1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亩枣园,100来棵枣树,郁郁葱葱的枣枝上挂满大枣儿,静待成熟。8月2日上午,在晋中市太谷区小白乡沙子地村见到农村电商带头人刘玲时,她和丈夫正在枣园里忙着除草、浇水。

“眼下正是红枣夏季管理的关键阶段,再过一阵子大枣就该成熟了,‘圈’里的朋友都惦记着咱家的壶瓶枣,时不时来地里拍点视频、图片发个朋友圈。”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可刘玲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红枣产量应该不错,预计可达8000斤到1万斤,收入可达四五万元!”

刘玲是太谷区小白乡沙子地村农民。从工厂辞职后,她先是经营了一家小饭馆,后来种起了大枣。

枣树管理,门道不少。虽说她平日里没少研究和学习,可真正要让枣树实现丰产,并非易事。头几年,刘玲家的枣树没啥收入,每年还得“拆东墙补西墙”,但执着的她非将这事干成不可。枣园里,刘玲一蹲就是一天,叶子黄了、枣结得小了、红枣开裂了,事无巨细都被她细微捕捉,入眼更入心。遇到难题,上网查、找专家,每一件事都十足用心。

随着种植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刘玲家的枣个头虽小,可口感甜,品质越来越好,价格是市场的2.5倍。“原来是地里刨食,现在是树上摘金。从刚开始的几千元,到年收入4万元,日子有甜头,致富有奔头!”刘玲面带喜色地说出了这番话。

大枣增产了,却有“卖难”之忧。尤其是沙子地村作为中国枣乡、壶瓶枣原产地,最不缺的就是大枣。面临“丰产不丰收”的窘境,必须要打破传统,适应新变化。

“伴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的触动也极大,为何不搭上这班车,把红枣推向更大的市场呢?”为此,她从电子商务的“小白”起步,挖掘出了一片致富的“沃土”。

2014年,她第一次借助微信平台卖出了第一单红枣,几天后,客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枣嘎嘣脆,真甜!”接下来,第二单、第三单、第四单……订单越来越多,除了红枣,她还尝试增加了小米、蜂蜜等土特产品。“去年通过微信大约销售1500单,收入4万元。搭上电商快车让我家的红枣走南闯北,销路打开了,腰包鼓起来了!”

电商销售关键靠质量。每一件产品、每一颗红枣,刘玲都要精挑细选,还特别定制了专用纸箱、注册了商标。空闲时间,她还参加全市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妇女骨干等各类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一步步向着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靠拢。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刘玲的电商生意从太谷、榆次、太原做到了北京、广州、上海,遍布全国各地,真正成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电商,来取经、来供货的人也多了起来。

如今,刘玲推出了枣糕、粽子等产品和采摘、农家乐项目,吃上了名副其实的“农旅饭”。

今年,刘玲当选为太谷区人大代表,身份的变化使刘玲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新手’代表,我一定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为乡亲们办实事、谋实惠,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郭娟)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