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石楼县>>新闻列表

“六点半课堂”  石楼县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2021年08月13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楼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在石楼小镇和龙山水岸两个移民小区开设四个“六点半课堂”,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以前在村里,孩子的作业做好做坏没人管,自从‘六点半课堂’搬到了移民小区,每天晚上的作业有人辅导,星期天还开设各种活动,我作为家长从心里感到非常高兴。”搬迁户贺星洋的家长高兴地说。

针对移民搬迁和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社区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家庭困难的孩子们,石楼县通过开展作业辅导、手工制作、课外阅读、兴趣课堂、健身娱乐、体验教育、道德实践等多元化、有特色的活动,不仅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升了他们的学习能力,更切实解决了搬迁家庭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作业、无人看护的问题。

综合考虑社区青年学历低、技能弱、就业难等问题,县委依托县农村就业创业协会,为社区青年聘请专业导师,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今年以来,两个社区开展青年创业培训 7次, 接受培训人员80余人,分析农民创业成功案例25个, 设计和完成企业策划方案14份,成功指导青年创业11人。

与此同时,开设公益服务“六点半课堂”。将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法律知识辅导等有机融入其中,通过举办各种公益志愿活动,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今年以来, 共开展法律宣讲3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次,消防安全培训及现场演练3次,文化下乡汇演2次。

“现在这生活好多了,城里有了房子,孩子们学习有人免费辅导,原来还担心自己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怕到了县城和人们不合群,适应不了城里人的生活方 式,现在不用担心了,我把 80多岁的老母亲也接来城里了,让她老人家也享享福……”来自曹家垣乡的移民搬迁户刘院青很是满足 。张海明)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