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合力 抢赛道 提品质

——晋城市“十四五”开局活力迸发

2021年08月16日06:3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7%,增速全部位居全省前列;截至6月底,今年确定的第一批104个省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85个已全面展开建设,开复工率81.7%;年初谋划的全市19项重大改革方案,已形成制度性文件10个,166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全部实现预期进度目标……

晋城牢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豪迈气魄,新征程上的晋城,就像一辆蓄满动力的列车,勇抢赛道、全速奔跑,全方位开创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解放思想

释放干事创业动能

5月11日,首批240名晋城县处级领导干部走进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市委党校的课堂;6月6日,第二批214人的培训班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市委党校同时开班;6月15日,第三批89名干部走进上海财经大学……今年5月开始,千余名晋城领导干部走进“江浙沪”先进地区,展开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大培训。“千名干部出太行、学得真经促发展。”这是晋城今年开展的“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起步“十四五”,晋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掀起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振信心的热潮。走出去、请进来学习研讨,找差距、明方向凝聚共识,人人为晋城发展提供“金点子”,全民为高质量转型出主意……全市上下形成“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浓厚氛围。

“仅在‘大讨论’活动的第一阶段,全市6个县(市、区)、开发区和68家市直单位就收集金点子2388条,初步筛选出优秀金点子1384条。”晋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当中不仅有许多落地成为推动发展的有力举措,更重要的是,它激发起全市干部群众主人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了广泛的思想共识和九牛爬坡的合力。

扭动思想解放“总开关”,晋城调动起全民智慧,实现了对发展的全方位梳理,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巩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成果,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城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全力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格局的“五个三”战略部署。思路清、路径明、人心齐,“敢担当、善作为”的鲜明导向牢固起来,“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落实机制完善起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铿锵起步,不断迈出崭新步伐。

拓展路径

新赛道上蹄疾步稳

高峰论坛,国内外逾千嘉宾到场对话;推介活动,全国30余家知名企业洽谈签约;博览会上,1000多家企业争相展示;康养院落,各地游客人头攒动……初夏时节,晋城再次迎来一场令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盛会。

5月18日至19日,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盛大举行。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这已是晋城第二次成功承办这一盛会。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智慧,叫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晋城用行动践行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使命,更在这条新赛道上收获累累硕果。

就在本次大会上,晋城发布全省首个康养村落地方标准——《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首次对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作出标准规范和引导;与联合国老龄所签署《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认证及老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全国首个“世界康养示范城市”。以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晋城深挖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优势,着力打造“太行人家”品牌全系列康养产业,打造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康养村落。今年“五一”,首批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和30处康养特色院落开门迎客,成为游客热捧的休闲度假地。

抓机遇、抢赛道,乘势而上的晋城蹄疾步稳。1月1日,晋城鸿硕智能硬质合金新材料及智能工程装备项目,第一条年产200吨的工程用超粗硬质合金生产线正式投产;5月11日,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长材轧钢系统双高棒加热炉顺利点火;6月1日,晋城智造谷项目,首台“AI智能摄像机”诞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晋城大步跨越展新姿、大举招商上项目,不断辟出新局面。

5月12日至14日,晋城市在浙江杭州举行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0个,签约额超过700亿元;5月18日,在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招商推介中,晋城成功签约10个项目,吸引投资308.85亿元;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恳谈交流会上,晋城市各县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项目24个,投资金额近200亿元……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新赛道上的晋城正呈现勃勃生机。

倾心民生

打造高品质生活

河水清清、凉风习习。午后,绿树成荫的书院河岸,一位位市民正徜徉小憩。“这河道以前是臭水沟,你看现在多美。”大伙说着,脸上满是惬意。

包括书院河治理在内的“中心城区河道清水复流和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是晋城今年着力推进的城市品质提升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工程所涉及的9条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3条,剩余6条将在今年9月全部完工。

变美变靓的不仅仅是中心城区,今年以来,晋城以“三带一工程”为牵引,在全市域掀起改善环境、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城乡建设热潮。“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国内领先、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丹河新城雏形已现;丹河快线、太行路、古书院街、上辇街,一条条城市动脉竣工通车;首座综合性文化教育基地——晋城市文化艺术中心落成,首个乡村科技馆——高平陈区镇乡村科技馆投用。英雄公园、文峰公园等5大城市公园开建,阳城、沁水2个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启动……一项项提品质、惠民生、增福祉的工程项目,正不断刷新这座宜居之城的更美底色。

努力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晋城全方位推进民生保障事业,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

积极开展5G+智慧医疗实践探索,高平市医疗集团5G+VR探视技术、5G远程超声、5G应急救援等一大批最新技术研究成果相继落地,极大满足了群众就医的新需求,今年3月,被评为国家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甲级单位;整合社区服务、法律服务、社会救助等9个模块60多项服务,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开发出的“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让智慧便民服务迈上了新台阶,今年5月,捧回“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1至5月份,晋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率排名全省第一;以“八强八到位”的有力举措高质量推进疫苗接种,6月26日,晋城提前一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目标任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带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晋城正昂首阔步,奔向更加幸福的明天。(记者王天晓 郑璐)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