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太原:全力推动速度质量“双提升”

2021年08月17日06: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沉沉夜色中,一盏盏便利店里散发的明亮灯火温暖着城市夜归人。

幢幢高楼里,创业创新的梦想生根发芽,集聚人才,赋能产业。

……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推动城市创新转型、激发动力活力、提升发展能级意义重大。太原市坚持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撑,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

今年上半年,太原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3亿元,同比增长11.5%,占GDP比重60.6%,在全省占比为27.8%,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构建服务新平台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以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现代金融业为重点,太原市搭建服务新平台,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在太原传化公路港网络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一键发货、自动派单、运力调度、全程跟踪,完成从发货到收货的全程在线支付。其“网络货运”“智慧供应链”“科技金融”三大服务体系,以及遍布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网,可使港内外物流企业配送运输时效缩短30%以上,供应链物流综合成本降低25%左右。目前,太原市已审核通过187家网络货运公司。上半年,规上网络货运企业实现营收271亿元,占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营收的41.9%;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85.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11%,建设国家物流枢纽迈出新步伐。

楼宇经济是城市能级、经济实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太原市整合盘活241座91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初步形成中海国际、信达中心等一批楼宇经济集群,入驻企业1万余家。其中,面积近15万平方米、总建筑高度266米的“山西第一高楼”太原信达国际金融中心目前整体入驻率达到了80%,常驻办公人员近3000人,增加税源企业近百家、增加收入超亿元。

落地太原南站国际商务港的太原同创谷运营两年多来,已引进绿色旅居装备“地球仓”、基域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智慧建造等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项目50多个,吸引优秀人才来并创业发展,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大赛等活动87场,成为太原市创新创业创造、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育的新高地和市校合作的新名片。

智创城8号目前已签约企业46家,其中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及行业头部企业占到近80%。运营方——猪八戒网还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导入自有的八戒科技、八戒财税等IP资源。“我们不仅要招得来,还要从根本上留得住,通过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得好。”智创城8号总经理尹芳超表示。

创新服务,金融助力。太原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企业征信平台和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新近建成运营,入驻金融机构25家,完成贷款业务376笔,放款8.62亿元。引进毕马威、对接安永等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太原市“获得信贷”指标位列全国80个城市第10名。截至目前,太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3186家,占全省76%,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三。

拓展生活新场景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高品质发展

“饮料、面包都在这里买,方便又快捷!”在太原工作生活的5年时间里,家门口的唐久便利是李瑞最常去的地方。去年,唐久开设线上社区团购——优品团,实现“小店变大店”。李瑞每天关注优品团链接,时常能淘回新鲜实惠的商品。

在太原,遍布各个社区的连锁门店共有2200余家,相当于平均每1586个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美特好到家服务”、苏宁小店智慧零售……多家品牌连锁店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营销体系,全方位对接居民消费需求。多家连锁便利店还增加半成品、短保质期冷链食品,进行原产地直采和区域化地采;提供生活缴费、代收快递、便利充电等服务,以贴心服务增加顾客黏性。

除便利店外,太原市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已有2个市级跨境电商园区和7家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得到认证,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8.03亿元,与去年同期6700万元相比,增幅显著。

7月2日,太原市首批住房租赁项目——育翠公寓和煤研院单身楼公寓完成改造,分期、分批面向引进人才和公共服务人员等配租。作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太原市今年将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培育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1家。

市民王虹几乎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出行。出门前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小程序“乘车码”中的“实时公交”,附近的公交站点、车辆运行位置、下一趟车的到站时间等信息都能查到,大大节省了候车时间。在乘坐地铁时,除纸质票外,还可使用二维码电子票及人脸电子票,即使戴口罩刷脸也能1.5秒通过闸机……

生活里的新场景不仅仅停留在吃、住、行等方面。太原围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大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引进和培育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社区养老服务品牌,重点发展嵌入式、小微型、连锁化、品牌化的社区养老机构。目前,6个省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已开工建设,9个市级工程已完成选址。制定了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扶持西山示范区联众锦绣山庄康养项目建设。

文旅提质聚人气

——建设具有三晋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家住东中环附近的阿福小朋友今年3岁,每逢周末除了去大型商圈的“夜市”玩耍,他还会在父母的带领下,到植物园观热带植物、去晋阳湖游玩……这都得益于便捷的城市交通网。

近年来,太原市全力推动大景区及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新建的天龙山、太山、太原古县城、晋阳湖公园、双塔公园、东西山旅游公路、滨河自行车道、方特东方神画等为市民假日休闲增添好去处。在建的汾河四期湿地公园、钟楼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将于年内陆续完工开放……一张张文旅新名片亮眼又吸金。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太原市7家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游客增长251.84%,门票收入增长180.01%;旅游经营收入增长233%。

位于西山山麓的万柏林区西铭文旅小镇项目规划用地2500亩。日前开放的西山文旅城市展厅,沉浸式影厅、步入式西山实体沙盘以及西山驿站文创体验店,带领游客从全新视角开启“西山生态文化”之旅。“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西山文旅主题式街区商业基本建成,正在建设的西山城市郊野公园包括上万平方米的广仁寺荷花湖、山野公园、儿童乐园等,兼具自然人文特色。”太原万科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马津表示。

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太原市着力构建“一环(环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一带(汾河景观游憩带)”总体布局,培育“唐风晋韵锦绣太原”品牌;积极开展国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支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

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速度质量“双提升”,着力打造具有三晋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太原市日前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开展消费提质扩容、大宗商品市场提质增效、文旅体品质提升、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等十大领域专项行动,持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美好生活的需要。(记者杨彧 曹婷婷)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