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专访|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奋勇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张临山   赵芳
2021年08月17日07: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近日,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城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运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运城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运城市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丁小强书记介绍,运城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拥有众多革命文物和丰厚文化资源,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宝贵红色基因。运城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一体推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运城贡献。

5月12日,丁小强在运城市盐湖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运城日报雷哲侠 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城市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丁小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重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思想引领,抓好专题学习。我们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典型带学,进一步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市委常委会同志坚持以身作则,在抓好党中央指定的四本必读教材自学的基础上,先后召开8次中心组学习研讨,通过人人谈认识、谈体会,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化思想认识、感悟思想伟力。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福建、广西、青海、西藏以及南水北调、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逐项对标调焦、深化认识、推进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运城市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当天下午就召开座谈会进行初步学习;7月2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进行统一安排部署;7月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读书班的形式,组织与会同志交流发言、畅谈体会。从7月初开始,我已先后在绛县、平陆、康杰中学以及市委办公室第一支部、全市乡镇书记培训班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5次。

——突出入脑入心,抓好宣传宣讲。开展“一月一讲专题学”活动,先后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中央党校教授乔清举、韩晓青等一批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市县两级600多名宣讲员分赴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交通护栏、社区宣传栏等载体,拓宽网络直播、音频收听、村级大喇叭等渠道,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米”。

——突出基因传承,深挖红色资源。运城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拥有众多革命文物和丰厚文化资源,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宝贵红色基因。我到运城工作后,在县区调研的第一站,就到平陆县杜马战役英烈西牛纪念园,向英烈们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告慰先烈英灵。今年3月6日,我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到素有河东“西柏坡”之称的——闻喜县陈家庄,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并讲了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梳理230处革命遗址遗迹,确定15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出6条红色研学线路,编撰《河东红色故事》三册80万字,挖掘红色富矿,擦亮红色标识。我们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清明、“五一”、“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干部赴夏县堆云洞、闻喜陈家庄、盐湖牛庄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瞻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针对青少年的认知特点,我们分学段编写党史卡通读本,集中开展“双百双讲”(100名思政教师讲百节党史精品课,100名青少年学生讲百个党史故事)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我们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最直接、最生动的党史教育,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组织开展“百位党史人物宣传报道、百首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百部优秀红色电影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展演”等文化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突出统筹兼顾,抓好第一要务。开新局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要求。运城市委坚持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一体推进,用好“五抓一优”经济工作主抓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抓招商引资。举办“运才兴运”大会,举行“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家运城行”活动,开展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抓市场主体培育。在助大、扶小上统筹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33467户,总量38.3万户、全省第2。抓发展动能转换。实施415工业“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让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45.7%,占规上工业比重从去年的9.4%上升到16.2%。抓项目达产达效。加强谋划、储备、建设、达产达效“四库”管理,用好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底盘。抓人才智力支撑。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对接,与全国63所重点高校共建市校合作“12大基地”,让运城成为各路英才寻梦逐梦圆梦的热土。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电视问政,通报82起典型案件,曝短亮丑、刮骨疗毒;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市上半年供应“标准地”22宗、面积2636亩、全省第1,工业项目拿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40%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4%、增速全省第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增速全省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8%、增速全省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4%、增速全省第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6%、增速全省第1;全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增速全省第3。

人民网: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运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丁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运城市委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做到领导带头访民意、聚焦民生办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学苑路北延、槐东路、周西路等11个新建道路工程,加快解放路、机场大道等14个续建项目,禹都大道、大禹街、子文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开展公共停车领域综合整治行动,新建整合公共停车场,增加免费泊车位3000余个,有效缓解了行车堵、停车难的问题。采用新建、改建、租赁等方式,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建成24座爱心驿站、130座青春驿站,在中心城区高标准建设12座河东驿站,9月底建成投入运营,使城市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零工人员等户外劳动者渴了能饮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改造认定30所普惠性幼儿园,每个县新(改、扩)建1—2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改造80所寄宿制学校;建设10个“河东书房”,打造“两公里阅读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舒适的阅读服务。选择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服务需求强烈、社区积极性高、有闲置的公共资源等条件的地方,布局建设3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开工23个,11月底前全部建成。在中心城区南风广场、航天公园、禹都公园等12处场地,新建集益智休闲、康复保健、健身锻炼等为一体的体育设施,安装总面积1.65万平方米,已于“五一”前全部免费开放。

——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依托市县乡村四级2563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完善四类信访问题“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协同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161件、成功调处21275件,调处率91.86%。持续推进“理旧账”大起底活动,聚焦房地产、商铺开发等重点领域,将15个持续时间长、涉及人员多的历史遗留问题,逐一分解到市级领导,一案一专班,形成最佳方案,跟踪推进、销号化解。目前,已化解7个,其余8个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人民网:山西省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其中,运城市的留言量、回复量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请问,运城市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

丁小强: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网上监督、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为地方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搭建了桥梁和纽带。运城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指示精神,始终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群众难题和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办好每一件留言,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物业等民生问题,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融通群众诉求渠道。我们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和群众诉求方式的新变化,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民呼我应”网络平台等有机贯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我市共受理市民诉求116036件,办结率99.55%,综合满意率97.78%。其中,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接通率100%。

——优化留言办理机制。我们建立浏览收集、登记立项、转交办理、回复反馈、回访复核、整理归档等闭环运行机制,对每件留言都登记立项、限时办结,实行电话回访和实地调查,让群众评价效果。特别是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别疑难的事项,通过定期通报、年度考核、媒体曝光等方式,跟踪督办,倒逼落实。我平时经常浏览网民留言,对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对接处置;对群众关切的城市内涝、冬季采暖、停车难等紧迫问题,都实地察看,现场办公,及时解决。

——建强留言办理队伍。我们按照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优良的选用标准,通过基层推荐、走访考评、网络遴选等不同方式,整合各级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一支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专门负责网民留言受理、交办、督办、回复、回访、归档等工作,把网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上群众工作体系,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运城市年度总留言量1678条,年度公开回复量1709条,群众满意度91.89%,满意度全省第1。运城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在2019年、2020年连续被人民网评为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真诚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运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改进工作。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运城市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丁小强: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提标提效。

一是在感悟思想伟力上持续用力。坚持必修课和选修课齐抓、集体学和个人学并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用力。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建立健全专班运作、台账管理、跟踪督办、检查督导等机制,确保条条落地、事事见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为牵引,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积极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运城应有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