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科技兴企 紫林醋业获“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奖”

2021年08月1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0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 (企业)揭晓,省政府决定,对促进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企业技术创新奖”。

山西省食醋产量居全国之首,山西老陈醋的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0年,紫林醋业创业之初就把“生产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作为产品和技术创新的目标,通过原料、配方及工艺调整,保健醋、富氨基酸老陈醋、山西香醋、山西甜醋、鲜香米醋等符合不同区域、不同人群消费需求的产品陆续上市。

“产能提升、节能降耗、绿色生产、效率突破、质量卓越”是紫林醋业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传统手工酿造工艺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能耗高,难以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科技创新成为紫林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科技创新核心的力量是人才。紫林醋业将研发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并且将科研机构和企业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产学研”一体化。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究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公司每年投入超过销售收入3%的经费用于企业科技创新,投资近1亿元建设实验楼,储备吸纳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配置先进的研发设备仪器。公司同江南大学、天津科大、华中农大、山西大学、山西农大、山西省食品研究所、山西省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及机构成立了技术联盟,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近年来,紫林醋业技术创新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了75%以上。

如今,位于“中国醋都”山西省清徐县的紫林醋业,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微生物发酵为核心技术的酿造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以酿造食醋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连续数年全省食醋行业产销量、纳税额排名第一;产品行销国内外,成为全国食醋行业的领先企业。(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