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专访|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传承弘扬太行精神 奋力谱写长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马立明  麻 潞
2021年08月1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就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进一步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畅通网上社情民意渠道、建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常态长效机制等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专访中,杨勤荣书记介绍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表达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奋力谱写长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坚定信心。

杨勤荣带领市委常委在武乡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李宁、梁栋 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长治是如何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杨勤荣:长治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伟大太行精神的孕育地、享誉全国的“劳模之乡”。老区人民素有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弘扬太行精神,继承和弘扬老区优良传统,拿出当年八路军的那种精神、那种气概,坚持用革命精神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长治市委牢记领袖嘱托,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持把传承弘扬太行精神融入到长治转型发展实践中,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党史、学用贯通悟思想、扑下身子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

——学习百年历史,坚定信仰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的重要论述,把深学细悟党的百年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学习全覆盖,为全市23.36万党员干部全部订阅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资料。深入开展党史专题研讨,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举办的各类读书班、主题班中开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等精品课程。扎实开展“百团讲百年”基层党史大宣讲,在“学习强国”长治平台、上党先锋号等开设“党史问答”“党史每日学”“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线上党史学习专栏。编创音乐舞蹈诗剧《鲜红的旗帜》、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山西省长治市历史》、劳模精神学习读本《纪录申纪兰》等一批党史文艺作品、理论读物。市四套班子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点,到太行太岳烈士陵园缅怀革命英烈,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带动全市上下形成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学习创新理论,强化思想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思想后决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常委会(党组会)首设议题、必学内容。市委定期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建立了“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的学研机制。严格按照进度安排,扎实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党史专题学习,着眼学以致用组织领题调研、讲授专题党课。“七一”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运用专题学习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理论宣讲、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怀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深刻感悟领袖讲话的思想伟力。

——践行初心使命,推动长治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聚焦转型发展、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长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要求。在转型发展上,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设立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人才专项资金,推动半导体光电、光伏、信创、氢能、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规划推进千万吨级绿色精品钢焦一体化基地,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壮大文旅产业结合起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安全稳定上,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扛起责任担当,狠抓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压实工作责任,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在民生保障上,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到全年财政支出的80%以上。全面落实省政府部署的11件民生实事。统筹抓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工作。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上,规划编制《长治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加快主城区扩容提质,加快上党城镇群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大县城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在党的建设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人民网:中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长治是如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杨勤荣: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教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深入基层,问需于民。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污染防治攻坚、城市品质提升、电商产品销售、医保基金使用、城镇社区养老等方面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98项。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种形式,认真察访掌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办实事清单16726件。

——分类施策,精准惠民。新增投资2.2亿元,改善市直学校办学条件。扎实推进长治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市中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综合楼、长子川东6万立方调峰储气等一批交通、医疗、能源重大项目工程。在主城区新建30处景观绿地、口袋公园,新增3000个停车位,改造城市公共旱厕11座。引深市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及项目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00余个。扎实开展服务好乡村振兴、服务好老区建设、服务好老区困难群众“三服务”活动。开展县际结对帮、领导联系帮、单位包村帮、队员驻村帮、企业尽责帮“五帮联动”,实现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办结为民实事1.4万件。

——注重长效,常态利民。坚持市级领导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群众制度,推动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措施》,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县区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和党员干部包户,提出了重点工作项目化、解决问题精准化、惠民实事清单化和服务群众常态化,要求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体系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走访调研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服务提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实际成效到位和考核评估到位,形成了以“四包四化十到位”为抓手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人民网:山西省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其中长治市的留言量、回复量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请问,长治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实效?

杨勤荣: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的谆谆教诲,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途径,推动群众诉求有力有效解决。多年来,网民留言办理回复率和满意度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多次获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活力奋进单位”。

——用心用情倾听。经常通过“领导留言板APP”浏览网民留言,定期审阅、听取留言办理工作情况,从网言网语中听民意、知民忧,亲自批办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持续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走深走实。同时,不断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构建设,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办理网民留言500余件,回复率达95%,满意度达91%以上。

——健全办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县区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单件网民留言办理质量与月办理情况相结合,月办理情况与季度通报相结合,季度通报与年底考评相结合,充分调动县区部门留言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强化督办催办,对逾期未办结的反映事项,通过及时催办、跟踪督办、专项督办,确保工作落实。

——确保办理成效。比如,网民多次留言反映主城区部分地段游商游贩占道经营影响环境卫生及交通的问题。我们按照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三个一”要求立即转办,潞州区在深入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着手建设10处便民市场,总投资5500万,占地85亩,可容纳700户摊贩,直接解决1500人就业。目前,已建成3处并投入使用,其余的将陆续在今年底、明年初建成。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请问长治市计划如何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杨勤荣:我们要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加强全市党的建设、融入全市各项工作的长期性任务来抓,让“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强大思想动力和恒久自觉行动。

——形成学习常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八路军文化的当代价值,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坚持民生至上。组织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基层群众所思所盼加强领题调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办好医疗、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

——狠抓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未来产业,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大步伐,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长治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