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岚县>>新闻

岚县东村镇

治六乱 靓家园 促振兴

2021年08月2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清理交通沿线垃圾、整治村庄街巷乱搭乱建、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连日来,岚县东村镇下足决心、下大力气,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农村环境和面貌跃上一个新台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质的提升。

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村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坚持党建引领,镇党委书记、镇长,镇班子成员,镇干部,村主干成员和群众“五指抱拳”,凝聚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等多方力量,以村为体,以户为基,坚持“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全方位推动“六乱”整治深入开展,实现“时时有行动、日日有提升、村村有变化”的新动态,全面掀起乡村一体、全民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新热潮。

乡村振兴是农村工作的新起点,“六乱”整治是首要任务。该镇对村域实行环境整治网格划管理,由支村委干部担任网格长,保洁员具体负责,由党员带头、群众监督,层层压实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

该镇加大固体废物治理整改,对公路沿线的陈年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及废弃的广告牌等设施,各村公路沿线、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流沿岸、山体边坡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督促完成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店外经营、无序线缆等整治,动员各家各户对乱堆乱放进行整理,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小广告,清洗门店,清理乱贴乱画。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3580余人次,出动装载机21台,运输车辆20台次,三轮车300台次,清理清运生活垃圾、杂草杂物2600余方。同时,清理居民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四堆”510处。拆除公路沿线杂乱广告牌45处。共清理3800米的河道垃圾,疏通堵塞河道,清理河床。对镇区沿街占道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下达限期整改告知书100余份,出动装载车及人员160余人次。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镇成立“六乱”整治巡查督查小组,各村负责人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各部门齐抓共管,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同时,以村建立“六乱”整治工作台账,落实“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制度,扎实推进“六乱”整治工作。

如今,东村镇环境整治成效凸显,村庄、院落、田园、街巷、道路正在不断美化,全镇面貌实现华丽蜕变。“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部门联动,强化督导问效,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让美丽人居环境理念落地生根,努力营造“更舒适、更美丽、更安全、更和谐”的城镇环境。”谈到下一步工作,该镇镇长袁春林表态。(杜丽君 尹瑞萍)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