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五方面精准发力 垣曲县跑出县校合作“加速度”

2021年08月2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深化县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工作启动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紧盯“创新驱动、落实落地”目标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精准化对接、深层次合作、保姆式服务、全方位督责,跑出县校合作“加速度”。

在工作重心上聚焦。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组,围绕“12大基地”组建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相关部门“一把手”负责的8个工作专班,一级向一级交账,确保责有人担、活有人干。县委书记明确提出,“县校合作要紧扣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与‘运才兴运’专项行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双招双引,双向发力”的总体要求。县长既挂帅,又出征,挖掘人脉资源,提供信息途径,促成了垣曲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的合作。

在合作需求上求准。一方面摸清县域底数,围绕核桃、花椒、食用菌、杂粮等特色农业产业,铜铁镁、危固废、新材料、陶瓷建材等工业产业,红色资源、德孝文化、文物古迹、生态康养等文旅产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通过3次深入一线蹲点调研、6次专题会议征集需求,梳理汇总县校合作技术需求30项、人才需求103人,建立需求清单,确保底清数明。另一方面把脉高校优势,对“6+N”院校全方位摸底,找准找实各院校的优势学科和科研方向,进一步明确对接方向。截至目前,已与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成功对接,授牌建成6个基地,正式签订9项协议,达成16个合作意向,武汉科技大学的金属镁生产线无人化技术改造和太原理工大学的电控离子膜分离技术和固废资源化利用等科研成果将在垣曲落地转化。

在对接洽谈上发力。坚持双向对接,积极“走出去”,带着县域所需的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与院校优势进行对接,寻求合作机遇,主动“请进来”,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到垣曲调研座谈、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合理把握节奏,确定合作院校以后分两步走,先签一份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再签订“1+x”的子协议,项目化的推进,由宏观到具体、由表及里逐步深入,做到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全面深化合作,针对重点合作项目,按照“思路项目化、项目方案化”要求,紧盯不放、跟踪问效,争取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并深入总结合作路径、合作模式、合作效果等工作经验,探索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体提升。

在服务保障上跟进。诚意满满鼓励创业,免费创业场地支持,无息创业资金扶持,对创业大学生特事特办、优先优惠。拓宽渠道引进人才,围绕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康养卫健等领域人才需求,提供食宿、购买保险、发放补贴,安排来自中国矿业大学、西南大学、长安大学等35所高校84名大学生实习实训。改进作风抓好落实,凡是涉及县校合作的事情一路绿灯、一办到底,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营造优质宽松的县校合作环境。

在部门责任上加压。在运行调度上,工作专班每周集中调度两次,汇报进度、沟通信息,领导组每月召开推进会议,解决问题、明确重点,领导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工作,展现亮点、督促后进。在考核评价上,将深化县校合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围绕“12大基地”建设各项核心指标,出台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考评方案,对各部门进行专项考核和日常督导,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在督导整改上,及时发现提醒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督促指导各部门限期整改,紧盯不放、跟踪问效,确保县校合作取得实效。(王雅哲)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