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3+N”全方位部署 山西出台“十四五”区域融合发展新规划

2021年08月24日13: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4日电(桑莉媛)今天,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

作为中部省份,山西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发展潜力等方面优势,积极对接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东进对接长三角,南下携手大湾区,加强与中部省份、沿黄省份及周边省份区域合作,加速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模式。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到2025年,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瓶颈基本消除,产业合作更加紧密,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能源合作长效机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文化旅游合作日益加深,人才交流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全面形成,与长三角、大湾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基本形成。

在此基础上,聚焦深度融入京津冀实现联动发展、强化协作长三角实现共赢发展、精准对接大湾区实现协同发展、务实合作毗邻区实现共融发展四个维度,明确了1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设立11个项目专栏,谋划65个合作项目。同时提出3方面的保障措施。

据介绍,《规划》是山西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主动作为、主动调整和主动谋划的集中体现。其中涉及到“3+N”:“3”就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N”涉及到山西与周边的合作,一是郑州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二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三是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四是晋陕蒙能源金三角,五是黄河流域沿黄省区。

《规划》的实施,将对山西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特别是通过与先进地区开展深度合作,复制推广管理体制等制度创新经验,开展市场化方向改革,同时发挥山西作为全国唯一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叠加优势,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融合发展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度对接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将我省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员,与长三角、大湾区高水平合作的示范区,与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国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推动山西实现高水平崛起。”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刚说。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