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五融五同”党建机制 山西建龙重铸老钢企“新名片”

2021年08月28日18: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通过“五融五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党企一体”党建工作格局,企业的发展变化清晰可见;

申报专利194项,授权88项,参与2个国家标准和5个行业标准的制订,公司业绩不断创下新高度;

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企业“新蓝图”描绘更加清晰。

……

近年来,山西建龙党委着眼重组复产,聚力转型升级,做实做足“党建+”文章,以“五融五同”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升级,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夯实了党在非公企业的组织基础,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启示和借鉴。

党建目标与发展定位相融,做到同步谋划。山西建龙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切实把企业发展放到全国及当地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确定“建设中西部精品钢产业基地”战略目标,建设“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并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员工,将红色基因植入企业血脉,增强企业凝聚力。

组织体系与管理架构相融,做到同步建设。山西建龙党委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建设,为党组织赋能赋权,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套班子管全局,为公司发展定好向、把好舵;“双责并重、同抓共管”,一条链子严责任,实现党建工作可量化、可监督、易考核;“党群共建、延伸触角”,一张网络全服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党员管理与人才培养相融,做到同步推进。山西建龙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聚人才”组织优势,强化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支撑。通过党员引导人才、党员服务人才和党员人才“双培”等理念,提升党组织吸引力,建立党员人才结对机制,为企业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党员人才队伍。

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相融,做到同步开展。山西建龙党委把生产经营作为党组织活动的着力点,紧盯国内一流钢铁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以“智”为重,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以“防”为先,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以“和”为贵,融洽企业劳资关系,从“衣食住行用”全方位关心关爱员工。

党建底色与社会效益相融,做到同步提质。山西建龙党委引导企业制定“保护当地环境、承担当地就业、服务当地公益”的长远战略,持续培养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智能制造、循环经济、园林工厂建设,与周边镇村建立两级定期沟通机制,建立当地人员入企就业绿色通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周边职业技术学校签署定向培养计划,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