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晋城市代市长薛明耀:“厚家底”转“新引擎”  书写煤层气开发应用“大文章”

2021年09月03日19: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日电(赵芳、段思齐)“推进能源革命,实现能源安全,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加速转型发展蹚新路步伐,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提高煤层气开发利用效率,全力构建煤层气全产业链格局,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3日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煤层气高效利用”专业分论坛举办,晋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薛明耀介绍了该市煤层气的现状和发展情况。

自古山西皆称晋,唯有晋城叫晋城。晋城是山西东南门户城市,素有“河东屏翰、中原咽喉、太行明珠”之美誉。晋城资源富集,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和煤层气生产基地。煤层气储量占全国的1/3、产量占全国的2/3,是国内勘探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好、商业利用最成熟的煤层气产业基地。

“晋城活力迸发,全力打造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区、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区、全国康养旅游的目的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薛明耀介绍,今年上半年,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GDP、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来,晋城用足用好改革“金钥匙”,立足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厚家底”转化为“新引擎”,奋力书写煤层气开发应用“大文章”。

——高站位谋划,扛起能源革命强责任。晋城立足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补充、山西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的重要支撑战略定位,科学编制《晋城市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气化晋城”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晋城市“十四五”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力推动煤层气产业示范发展,努力打造能源综合改革“晋城模式”。

——高质量推进,打好增储上产攻坚战。通过加大投入、合资合作、技术创新等措施,加快区块开发和既有产能提升,全力推进12个煤层气勘探开发重点项目,持续掀起煤层气增储上产热潮,预计“十四五”末全市煤层气产量达到100亿方,领先全国。

——高标准建设,推动气化晋城全覆盖。依托华新燃气集团整合全市燃气市场,实行规划、配置、价格、标准“四统一”,年内将城乡居民气化率由76.54%提高到85%以上,明年提高到90%,让煤层气真正成为惠民之气、富民之气、强市之气。

——高效率集成,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积极承接审批权限下放,制定完善煤层气开发项目备案流程,建立市县一体审批机制,将审批时限由半年压缩到了27个工作日。依托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先后完成百余项核心技术攻关,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全国领先。

——全方位提升,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围绕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在资源开发、消纳利用、管网建设、储气调峰、装备制造等方面全面发力。“十四五”期间,将煤层气管网总长由571公里提升到1710公里,外输能力由95亿方提升到150亿方,储气能力由0.47亿方提升到2.5亿方,就地消纳利用量由7.54亿方提升到40亿方以上,加快打造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的煤层气煤机装备制造基地。

薛明耀表示,晋城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经验全省推广,“电价不超过3毛,气价不超过2元,水价不超过3元”,要素成本优势全国领先;一流的人文环境。教育、文化、康养、生态等比较优势突出,特别是基础教育稳固扎实;一流的生活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等金字招牌名副其实、享誉全国,是山西省唯一、全国不多的三获“长安杯”的城市,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连续九年排名全省第一。(图片来源:晋城市委宣传部)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