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晋中市市长常书铭:以煤层气开发利用为抓手  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2021年09月03日19: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日电(赵芳、段思齐)“以史为轴,晋中深层镌刻开拓进取的内在基因;与时偕行,晋中矢志践行能源革命的责任担当展望未来,晋中积蓄迸发低碳发展的强劲动能。”

3日下午,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煤层气高效利用”专业分论坛上,晋中市人民政府市长常书铭表示,近年来,晋中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政治使命、晋中担当,在做好煤、气、电、新能源“四篇文章”的同时,全力推动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集群成势,聚焦汽车全产业链,突出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个整车产品线,“一链三线”集聚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加速向500亿级产业迈进。

晋中,居山西中部、扼南北要冲,太行巍峙、汾河环流,表里山河厚蓄华夏文明、富藏煤气资源,是山西举足轻重的能源大市、独具魅力的文旅名城,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昔阳大寨等驰名中外的文化名片都在晋中。

——蓄“气”待发,打造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地”。晋中是国家大力推进建设的沁水盆地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北部核心区,也是山西重点建设的规划区、增储上产的战略发力区。具备三方面明显优势:储量多。全市资源量约2.56万亿立方米,占全省的30.8%,排名第1。分布广。主要分布在8个县(区、市),设置探矿权20个,登记面积5377平方千米,排全省第3。配套全。输气管网密度大,与国家、省级干线贯通,与河南、河北、陕西等周边省份联通,管道17条、长度818公里,覆盖率91%,年输气能力30亿立方米,是全省输气管网的重要枢纽。加工站点设施多,有17个分输站、4家液化储峰调气设施企业、95家燃气企业,日液化能力180万立方米。

晋中将从四方面重点发力、作好示范。在政策应用上示范。用好用足用尽国家、省关于煤层气开发规划、勘探开采、矿业权审批、财政补贴等支持政策,从资源开发、管网运营、消纳利用三个环节进行全产业链改革,构建较为完备的供应多元、管网布局完善、储气调峰配套、用气结构合理、运行安全可靠的煤层气产供储销体系。在勘探开采上示范。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华新燃气等业内领军企业合作,对煤层气已开发区、重大发现区、新出让区、商业开发区、储量备案区、勘探突破区“六区联动”、滚动勘探、一体抽采,2022年全市煤层气产量将达到24亿立方米。在科技创新上示范。与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等高端院校合作,瞄准煤层气领域的科技前沿,优化科技资金、创新平台、高端人才、科技成果等要素配置,筹建煤层气专家工作室群,建设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中试基地,全方位开展科技攻关,打造煤层气创新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在消纳利用上示范。鼓励引导各类用能企业使用煤层气,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实现全市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输气管网全覆盖,气化率达到 100%。

——点“气”成金,打造煤层气产业集聚“新高地”。2020年,全市煤层气利用总量7.89亿立方米。据科学测算,每利用1亿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节约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0万吨。晋中将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两个市场,培育多元消费主体,拓展消纳利用市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煤层气多元化应用。加快燃煤发电机组燃气替代力度,鼓励已投运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增加发电小时,提升发电效率和经济效益。加快产业清洁能源替代,鼓励各类用能企业将煤层气用于冶炼铸造、热轧加工、热处理、玻璃、陶瓷、农产品加工等传统工业。加快促进煤层气就地就近高效利用,借鉴安徽小岗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经验,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在晋中的汾河谷地、太行腹地打造一批智慧能源小镇、光伏小镇、零碳小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煤层气集群化发展。以煤层气资源开发为龙头,逐步拓展煤层气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三基地一集群一中心”。推动煤层气精深化拓展。与太原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正在昔阳建设煤层气制金钢石项目。据测算,10立方米煤层气售价约12元,做成1克拉金刚石,最低可卖200元,能翻16倍多,可谓“点气成金”。

——因“气”结缘,打造煤层气投资兴业“首选地”。

坚持以“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将政策“硬支撑”、文化“软环境”、改革“驱动器”相结合,全方位、全过程、全社会优化经济生态、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晋中率先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成为全国样本,“一网全办好”案例入选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报告》,被评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表现突出的标杆城市。晋中正全方位打造优化营商环境4.0版。以深化改革催生动力。对照“三无”“三可”要求,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的环境,让制度政策的延续性平稳性达到“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空间。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实施方案(试行)》,“1+4”集成改革,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在晋中健康发展。以科创平台激发潜力。晋中拥有山西大学城这张省内独一无二的“王牌”,集聚了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能源学院等10所高校15万余名师生;山西职教港未来将容纳10所以上职业院校15万余名师生,高校师生约30万人。以“六位一体”打造政产学研用山西“智创谷”和山西版“中关村”。以全程服务释放活力。首创性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清单+告知+承诺”改革,实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办理,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提供“店小二”“急郎中”“保姆式”服务,让广大企业家朋友在晋中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未来,晋中将把煤层气开发利用作为“双碳”晋中行动的重大举措、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集勘探开采、消纳利用、配套服务、关联产业为一体的晋中煤层气总部经济示范区,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到2025年全市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18%以上,PM2.5大幅降到18微克/立方米,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晋中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