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煤层气高效利用”分论坛在太原召开

2021年09月03日19: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日电(赵芳)为了深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加强世界拥有煤层气资源量大国的合作与科技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3日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之“践行能源革命推动煤层气高效发展利用”分论坛在山西国贸大饭店金色大厅举行。

本次分论坛以“践行能源革命,推动煤层气高效发展利用”为主题,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碳交易”、清洁能源发展、增储上产与技术进步、煤层气消纳技术途径和煤层气开发利用五个议题展开讨论。

2020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成为全球低碳实践的创新者、引领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在这样的背景下努力把太原论坛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权威话语权的能源低碳领域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在引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贡献中国力量。

天然气作为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远低于其他化石燃料。同时它也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之一,不易积聚形成爆炸,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温室效应。

分论坛上,众多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政策高度、清洁能源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综合高效利用、产业高质量、政府监管、法律保障研讨,会场气氛热烈非凡,与会嘉宾都进行了热忱、专业、精彩的演讲。

中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中国的煤气层探明地质储量和开发量主要在山西,所以山西在中国乃至国际煤气层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山西已经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以上,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领跑全国。此次论坛的举办给政府要员,煤层气产业领袖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以增进和深化煤气层的探测、开采和使用的高科技融合。

此外,本次论坛不仅仅局限于在会议中讨论对煤气层的高效利用、投资合作和环境保护,还会调动相关政府单位和企业机构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将煤气层相关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造福全人类。

论坛承办人表示,此次论坛后,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将成立一个煤层气方面的研究院,在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继续深入联系和加强的政府、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企业间的沟通和协作。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