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又是一年开学季 晋城公安“无死角”守护校园安全

2021年09月0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山西晋城公安统筹电诈、禁毒、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等警力,联合各地校方治保力量,结合辖区各校园周边治安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开展“护学岗”和“开学第一课”法制与安全宣传活动。

查隐患 筑好“安全堤”

“开学前,派出所与辖区内的各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指导学校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对学校内视频监控系统是否运转正常、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安保制度是否存在漏洞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我们联合学校、社区针对学校周边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了商讨解决。”城区公安分局泽州路派出所民警说。

检查学校内视频监控系统。李囿良 摄

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说,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他们最关注的。开学前夕,晋城公安扎实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深入辖区校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对各学校的消防设备、专职保安配备情况、硬隔离设施、视频监控覆盖面、一键报警装置等进行了逐一检查,督促校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把好源头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晋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各校园校车的轮胎、安全带、应急锤等装置进行检查,确保其能安全上路;北石店公安分局成庄派出所民警在成庄矿中小学化身“校园警官”;沁水县公安局龙港派出所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安保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辖区校园保安进行岗前培训,筑好“安全堤”。

护学岗 守住“安全门”

“同学,请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在阳城一中、二中门口,民警雨中坚守岗位,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公安机关在全市各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落实“高峰勤务”值守机制,民警提前到岗到位,做好各项安保准备工作,为开学学生守住“安全门”。

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张莉云 摄

情指中心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视频巡查,动态掌握校园周边情况,及时调度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各派出所、交警、巡特警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生上下学时段和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加大对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整治乱停乱放车辆和占道经营摊点,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保障孩子们的上学路路顺畅,最大限度提高校园周边的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学校治安秩序井然。

同时,民警们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做好进校园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严格把好返校学生健康安全第一关,增加了在校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感。

进校园 上好“安全课”

“有歹徒要闯进校园了,快报警!”金村中心小学保安一声大吼,立即按下了一键报警装置。正在上课的老师立即组织学生躲到安全地带。巡特警携手保安迅速将制服歹徒。9月2日,一场完全实战化的校园突发暴力事件应急演练在泽州县金村镇中心小学进行。

校园突发暴力事件实战化应急演练。刘弋通 摄

开学第一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带着交通安全知识走进课堂,针对不同学龄段、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因材施教”,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禁毒、反诈、巡特警等部门分别在晋师附小、晋城三中、长城职业技术学校等为同学们讲授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主题讲座。为确保学生“学得懂、听得进、记得牢”,民警利用观看课件、现场互动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结合平时工作经验,向同学们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

民警进校园,为全校师生带去一堂生动的“开学安全第一课”。民警们认真梳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问题,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征及近期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课间安全活动、劳动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网络交友等相关知识。(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