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图片新闻

山西太谷:特色产业迎丰收 百姓脸上喜笑颜

2021年09月0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任村乡境内,有一条修建于七十年代的“军民路”,路两侧载满了美丽的国槐,经过多年的生长,树冠郁郁葱葱并在空中交叉生长,形成浓荫蔽日的“绿色隧道”,道路在一片绿海中蜿蜒,清风徐来,带着林间欢快的鸟鸣,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之中。

走廊沿途,“国家农业产业园任村拱棚园区”“郝村葡萄园区”“内贾采摘园区”“大南湾蔬菜园区”“东贾彩椒园区”等牌子参差林立。乡党委书记弓力说:“这条国槐走廊不仅仅是一条观光路,更是一条生态路、富民路,路两侧囊括了任村乡的种植、养殖、加工等的大部分产业,是一条带着任村人民走向乡村振兴的‘金光大道’。”

在任村的君和育苗棚里,工人们正在起苗,二百多箱红颜草莓苗整装待发。苗圃现有育苗棚6个,年可育苗五百万株,是附近有名的育苗大户。棚外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两个拱棚正在建设中,负责人任俊萍介绍,打算明年在新棚种点草莓,借着国槐走廊的便利交通条件,不愁草莓和种苗没有销路。

在内贾村王晓光的草莓棚里,工人们正抓紧时间栽植,农谷的专家也在现场指导:“大家种的时候注意一下,把小苗挑出来,分开种植,避免造成日后因为生长快慢不同争抢养分的后果,小苗可以专门种一垄,这样效益反而更高。”王晓光有两个草莓大棚,种草莓好几年了,效益非常好,他在县城里买房安了家,孩子也在城区上学,成为地地道道的职业农民。

在大南湾蔬菜园区,陈伟正在查看三天前种植的草莓苗,草莓苗长势良好,接下来就该蒙棚了。他在这个园区承包了十三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草莓十几年了,品质好、销路好、价钱好,合作社社员每棚的毛收入都在八万以上。现在种下的草莓,十一月份就陆续上市了,能抢一个月好行情,每公斤零售价在120-150元之间。合作社的草莓苗都是陈伟自己育的,育苗技术秘不外宣,他说一棵好苗能决定70%的收成,既然大家相信我,就不能光我赚钱,要带着大家一起赚。

在大郭村的“绿蔬园”胡萝卜基地里,工人拔出一棵胡萝卜查看长势,“长得不错,再有一周就可以规模化收割了。”收获后的胡萝卜悉数入库,待价而沽。“绿蔬园”基地成立于2013年,利用村内废弃砖厂建起2000吨冷库用于储存胡萝卜,流转600亩土地种植胡萝卜,年吞吐量一千多万吨。

在内贾村的葡萄拱棚里,石贵栋正在给供应商剪葡萄装箱。他的“早黑宝”采收已经接近尾声,“我种的葡萄不算多,除了接待路边的采摘客户,其他的都让太原的一个水果店包了,老板觉得我的葡萄好,下了长期订单包销了,家里还有八亩梨,陆续进入采收期了,收成也不错。”

在东贾村的彩椒基地里,张变爱已经在剪收第三茬彩椒了,前期的价格非常理想,她忙碌的时候也笑得合不拢嘴。自从三年前开始种彩椒,这个基地的面积越发展越大,还建了冷库,收购商直接上门,彩椒不出基地就能卖个好价钱。目前,彩椒已经形成村里的一个知名品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蔬菜经纪人。

沿着国槐走廊看产业,乡长白杰更是如数家珍:“除了蔬菜、水果、干果外,走廊两侧还集聚了温泉小镇、千头牛场、万头猪场、三十万只鸡场,青储饲料场等等,可以说一条廊带就能看到村里的精气神!”(赵芳、阴娜、郭晓云)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