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优化资源配置 深化教学改革

朔州倾力打造高质量完整教育体系

2021年09月07日07:1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首批近800名新生迈进了校门,这所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学。与此同时,今年6月成立的山西工学院也已开始招生。新建成的朔州市和丽中学、朔州市第七小学等中小学均已开学,标志着该市目前覆盖大中小幼的完整教育体系全部建立,朔州教育高质量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近年来,朔州市紧紧围绕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和“教育强市”目标,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招贤纳士,大力引进高等人才,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兴建高标准学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达到了560所,教师达3万多名,学生约32万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今年6月初,该市整合了原来中北大学朔州校区优质办学资源,将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转设,成功设立了山西工学院。该学院是朔州第一所独立本科院校,一举结束了当地没有独立本科院校的历史。

朔州是中国北方日用陶瓷生产基地,全市有陶瓷企业108户,年产值约100亿元,陶瓷已经成为该市继煤电之后的第三大产业。为形成陶瓷产业“产、学、研、销”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大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该市专门设立了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同时,朔州还成立了开放大学,全市形成了“一本三专一开大”的高等教育格局。

朔州市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近两年来,该市在市区范围内投资17亿元新改扩建了朔州市和丽中学、安太堡中学、朔州师专附属实验中学以及市第七小学、朝阳小学等10所中小学,新增学位8200个;投入1.49亿元,实施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使152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目前,全市已建成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83所,拥有总学位23.35万个,能够完全满足20多万名适龄儿童就学。同时,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走在全省前列,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效明显,各级各类资助全部精准到位。(记者马占富)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