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育人楷模 教育先锋】

勇担时代使命 培养大国工匠

2021年09月12日07:2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知道结果时很欣慰,觉得在意料之中,同时又感受到了一种责任与使命。”9月11日,回忆起得知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消息时,山西工程职业学院自动化工程系主任、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孔红认真地说。

当时,该团队经过多年打造,聘请全国劳动模范为校外专业带头人,柔性引进“大国工匠”、博士生导师为客座教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已建成了一支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优势互补、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这支团队获得过许多骄人成绩: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竞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全国电路信号系统电磁场教学大赛一等奖1个……但最令他们骄傲的,是学生的成长成才。

冯源是该校2017级学生,因高中基础相对薄弱,入学初便屡次旷课。细心的团队老师通过谈心、暗访,发现他把旷课时间用在了改造玩具坦克等小发明创作上。孔红与团队成员研究后,“把他破格纳入创新班,并开辟工作室进行个性化培养”。他们耐心指导,引导冯源将作品向智能方向提升,并针对性地进行单片机系统设计、编程、调试等训练,师生们一起试验、操作、改进,无数个夜晚共同挑灯夜战……很快,无人机、3D打印机等智能作品陆续问世,冯源先后获得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师生还共创专利2项,其中成果转化1项。

“冯源去年毕业,现在已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孔红对此颇为自豪。令孔红和团队成员骄傲的学生还有很多:李伟杰,曾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电子设计竞赛,毕业后选择了手机芯片级维修作为创业方向,获得了由中国手机维修技术交流会组委会颁发的金牌维修站称号;柴鑫,现为北京某公司项目经理、工程师,主持央企自动化改造项目多项;还有的学生保送本科、考上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

成绩的背后是团队成员无私的奉献与付出。2018年暑假,团队成员王宇老师带领团队年轻教师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时,其父因意外病故,作为家中长女,她匆忙赶回老家处理丧事。时值备赛关键期,团队其他老师一度以为将无缘比赛,但出乎大家意料,王宇处理完事务后,顾不得悲伤难过,将刚满两周岁的孩子留在老家,义无反顾返回学院,一头扎进备赛中。她与团队教师并肩作战、披荆斩棘,最终带领两个团队冲进国赛,并取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省在该赛项上的历史性突破。

“今后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团队去完成新的任务、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孔红的话朴实而有力。因为热爱,所以钻研;因为钻研,所以极致;因为极致,成就匠心。孔红和她的团队勇担时代使命,继续行走在探索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培养更多“大国工匠”的征程中。(记者李林霞)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