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盐湖高新区年产20万台节能潜水电泵生产线建设项目——

【签约一批 开工一批 投产一批】领航产业雁阵合力齐飞

2021年09月15日06:3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平坦宽阔的水泥大道,经过厂门两侧业已封顶的研发中心和公寓楼,一直延伸至远处的大型厂房和塔吊。戴着各色安全帽的工人们,在这遍插红旗,机器轰鸣的工地上四处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这个位于运城市盐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90余亩,已初具雏形的智能工厂,是山西天海泵业有限公司的迁建项目,与邻近土地上规划兴建的标准化厂房,构成了运城水泵产业雁群的腾飞之翼。

诞生于解州镇的天海泵业,是国内最早研制开发潜水电泵的主导企业,年产值达5亿余元。50余年的研发生产历史,让解州潜水泵成为家喻户晓的水泵品牌,带动当地衍生出60余家水泵企业,2万余名从业人员,涵盖井用潜水泵、污水泵、矿用泵等200多个品类,占据了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市场份额。然而,一些野蛮生长的水泵企业规模散乱小,产品小而全,只能靠低价恶性竞争攫取微薄利润,严重制约了当地水泵产业的发展。

“三年内,集中于解州镇的水泵制造企业都将退出城区,迁建于政府建起的水泵产业园标准化厂房,运城水泵产业集群化抱团发展的时代将全新开启。”从业30余年的天海泵业副总经理朱克伟惊喜地发现,他曾梦寐以求的水泵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去年开始,运城市委市政府着手打造关公文化产业园,酝酿整合解州水泵产业,强化协同创新和雁群效应,实现运城水泵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盐湖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利用园区土地,腾笼换鸟,将经营不善的建材厂留下的半拉子工程转给天海泵业,并拿出200余亩土地开发建设水泵产业园标准化厂房。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天海泵业筹措资金1.8亿元,加快实施退城入园迁建工程,强力助推产业集聚。“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10天,而从深可没膝的泥泞场地到眼下全面开花的建设场景,也仅用了三个多月。”走进主体已完工的生产车间,朱克伟告诉记者,该迁建项目将全面实施智能化节能化升级改造,引进自动化高端设备324台(套),建设一条年产20万台节能潜水电泵产品生产线,经技术改造生产的产品,不仅能效高,使用寿命长,整机节电可达8%-12%。

“项目分三期建设,今年,将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完成水泵产品更新换代升级研发工作。今年12月底,设备完成安装调试,明年2月,实现水泵产品零件批量投产,2023年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全面实现产品智能化生产制造。届时,天海泵业将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水泵铸件生产线。”天海泵业副总经理尚怀元介绍,这条自动浇铸生产线,包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装备,可使每吨铸件的耗电量减少150千瓦时左右。他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高新企业、山西省民营高科技企业,天海泵业已取得5项发明专利和29项实用专利。“我们与江苏大学流水力学研究中心、甘肃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4%,投入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

独木不成林。水泵产业园在优化产业布局、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团体标准制定、技术升级改造、整合上下游资源等方面支持帮扶,推动产业整合,集群化发展的未来,让运城水泵企业兴奋不已。

“整合,不是若干企业的物理集聚,而是优质产业链供应链在市场、平台、产业上的深度融合。”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红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水泵原材料及相关配套产品大多从浙江等地订购,产业园的建立,将吸引上游钢材、板材、特种钢材以及轴承电缆、特别标准件等关联企业入驻,并引导天海泵业等行业龙头,领航细分市场,提升专业化,增加配套量,使各企业实现原材料批量采购,品牌、资源、渠道共享,最终带动运城水泵企业集聚形成形态多元、竞争有序、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产业雁群。(记者张海鹰)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