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国网吕梁供电公司:秋检不从“简”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2021年09月18日18: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20kV娄袁Ⅱ线的检修工作已全部完成,接地线已全部拆除,人员已全部现场,线路上已没有任何遗留物,特此汇报本次检修工作终结。”9月10日15时46分,在山西吕梁岚县娄袁Ⅱ线停电检修现场,国网吕梁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郭鹏飞正在作检修工作汇报。至此,娄袁Ⅰ线和娄袁Ⅱ线的停电检修工作圆满完成,揭开了秋检的序幕。

入秋以来,迎峰度夏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秋检工作随即到来。自9月5日起,国网吕梁供电公司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提前谋划、布置,稳步推进秋检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停多检”打造高效秋检

“本次检修作业点范围大、风险点多,安全措施工作量大。在检修过程中要严格遵循作业方案和标准化作业。”9月17日,正在检修现场工作的侯勇才认真地说。

娄袁Ⅰ、Ⅱ线西起220千伏岚县变电站,东进袁家庄变电站,线路设计最大允许电流为800安,运行负荷限额为30万千瓦,可有效缓解古交、娄烦、岚县等地的供电压力,同时也大幅加强吕梁西部主电网的结构强度。

为确保该线路停电检修工作顺利开展,国网吕梁供电公司提前编制切实可行的检修方案,并结合以往检修工作经验和线路本身特点,根据本次检修任务地点分散、危险系数大、天气、全线地处高山峻岭等因素,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人员和工作任务。

检修期间,工作人员克服困难,保安全、保质量地完成本次检修各项工作,提高了娄袁Ⅰ、Ⅱ线的耐雷水平,增强了覆冰区线路运行的可靠性,保障了线路的健康水平,消除了线路沿线不利于安全运行的因素,确保线路安全可靠运行。

“党员带头”助力秋收用电

“张大爷,操作农机设备时一定要远离电力设备、线路和配电设施,千万不要在电力设施附近堆放、晾晒农作物秸秆,以防发生火灾。”9月13日,山西吕梁文水县供电公司胡兰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韩冬芳、张建亮、武存凯一行三人,深入刘胡兰镇保贤庄村,开展“三秋”安全用电宣传。

文水公司成立秋收用电服务队,深入村庄和田间地头,开展“金秋丰收”用电服务行动,通过对电力设施进行特巡、张贴安全提示标语、发放用电安全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用电服务活动。同时,该公司针对农业生产和排灌抽水中存在的私拉乱接电源行为,以及用电安全隐患问题等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消缺,现场纠正不良用电行为,防止人身触电事故的发生。

自“秋检”工作开展以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以“党建+”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农村、企业开展秋季大检查活动,帮助用户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确保用户秋季安全稳定用电。

“设备体检”保障电网安全

“10千伏河口线河口村配电变压器低压接线柱A相27.1℃、B相22℃、C相23℃,温度正常。”9月16日,山西吕梁岚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樊润贵正手持红外测温仪,对岚县岚城供电所所辖公变台区进行测温,并对配网线路设备温度过高和负荷不均衡的设备及时记录。

为确保吕梁电网健康稳定运行,连日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做好输、配、变电设备巡视,工作人员对辖区各线路、设备开展红外线测温和特殊巡视,发现过热及超载情况及时记录,并制定整改消缺方案,确保设备可靠供电。建立设备红外线测温台账明细表,包括测试时间、环境温度、测试温度、负荷情况等详细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组织人员进行整改、消缺,全面提高电网应对高温负荷的运载能力,并对存在缺陷的设备在消缺后做好全过程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分析、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做到设备检查有数据、有结论,为设备状态检修积累数据。

下一步,吕梁公司将继续加强对重点设备、线路的巡视、检修,实施不间断检查,严密监测设备,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率,强化优质服务理念,提高电力设备的安全系数和供电能力,全力确保秋季电网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任卫宇、董婷婷)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