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融媒体>>融媒体列表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Vlog⑩】

数字孪生?智慧工地!这些新名词你get了吗?

2021年09月1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落地应用,站在“微笑曲线”中低端位置的传统建筑行业,正通过数字化转型向着穹顶曲线的高端攀爬。

在山西建投和广联达共同打造的BIM+智慧工地全国示范基地体验中心,记者在智慧建造监管管理平台上,看到了数字虚拟世界中的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项目的建设情况。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最终交付时,施工方将交付两座建筑,即实体建筑和虚拟的数字建筑,两个建筑之间的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实现数字孪生、智慧运维。

在山西建投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现场感受了“智慧工地”的独特魅力。工人们佩戴着装载有智能芯片的安全帽,能实现数据自动收集、上传和语音安全提示;工地的14台塔吊,依靠塔吊监测系统进行统一管理,能实现塔吊防碰撞预警和吊钩可视化;能自动分析PM2.5并自动开启的智慧喷淋系统……

山西建投引入的智慧工地,是软硬件进行深度融合的典范。通过IOT、BIM、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给建筑工地带来的数据驱动新型管理模式,将重塑山西建筑行业的新优势。

(责编:马莹、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