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春风化雨润无声 交城县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2021年09月23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走进交城,涉足山水交融之地、人文荟萃之城,就会感受到“文明”的种子正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交城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四创战略”、打造“四张名片”战略举措,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全县范围内打响“文明创建宣传攻坚战”“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优质服务提升攻坚战”和“市民素质提升攻坚战”五大战役,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创建机制构建工程

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性评比的最高荣誉,是最能反映一个地方发展实力、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交城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环境创建战略,举全县之力打造省会城市后花园。党代会闭幕后,4月8日,县委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全县上下要同心同向,不到终点不退场,不达目标不罢休,持续深化创建成果,全面提升交城内在素质和外部形象,为转型引领蹚出新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障,确保首战首胜!”交城县委书记刘旋在推进会上的动员讲话铿锵有力。

为确保蝉联2020—2021年度省级文明县城,并向国家文明县城目标看齐,交城县出台了《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交城县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等多项具体工作制度,并组织相关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赴清徐县进行对标学习,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文明委指导协调、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城联动机制和工作格局。

宣传氛围营造工程

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一条街、道德模范一条街、公益广告一条街……为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交城县充分整合各类宣传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解读,不断提高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近年来,交城县先后开展了山西省文明集体、全国文明校园、山西省文明校园、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山西省志愿服务点等的推荐申报工作。其中,交城县被推荐为山西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交城中学成功入选山西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和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卦山风景区被确定为山西省志愿服务点。

环境整治优化工程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更好了,乱摆乱放、乱搭乱建这些行为基本不存在了,我们走在大街上都感觉神清气爽!”“新开路改造以后,比以前宽敞多了,还加了小游园,我们老百姓健身、休闲又多了个好地方!”“道路中间新换的栏杆很漂亮,古风味十足,非常符合咱们交城千年古县的定位。”……

近一段时间以来,交城县的广大市民惊喜地发现,经过连月整治和改造提升,交城的环境面貌已然大为改善。

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整治是基础、更是关键。4月27日,交城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召开,刘旋提出“从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省会城市后花园的定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角度和倒逼干部担当作为的紧迫性来讲,环境整治非抓不行!”至此,一场“全县域、立体式、革命性”的“环境革命”真正开始。

在这场环境革命中,交城县在城区、农村、经济开发区、道路交通、市场秩序等多个战场同向发力,做到了全域覆盖、不留死角。为确保整治成效,交城县成立了分别由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担任组长的督查小组,3个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县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分片督查,县整治办对存在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相关部门、乡镇领账整改,直至对账销号。

从空中的蜘蛛网、擎天柱,到立面的门头牌匾、广告条幅,从地面的交通秩序、垃圾杂物,到地下的河道沟渠、管网铺设,交城县全方位攻坚,立体式整治。

典型引领深化工程

交城县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不断深化各类主题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倾力打造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餐桌,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文明新风漫山漫城。

今年以来,交城县分别对2020年交城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进行了表彰,对2020年评选的42户县级文明户进行表彰、颁发了奖金,同时评选推荐了省级道德模范候选人1人、市级道德模范候选人5人,申报推荐了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

目前,交城县正在积极开展2021年县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小区和文明单位等的评选工作,2020—2021年市级文明典型申报工作也基本完成,全县共申报市级文明单位 12个,文明村镇6个,文明校园5个,文明景区1个,文明家庭1个;同时,交城县积极筹备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工作,这些文明典型的评选表彰工作,将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优质服务提升工程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交城县各窗口服务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为“创城”擦亮了文明底色。

交城县行政审批局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扎实推进“六减一优”(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次数、减时限、优流程)工作,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共出台具体便民措施23项,确保“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高效运行。

交城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客户,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详细解答客户对光伏发电项目存在的疑问,告知并网进度,深入现场检查电源接线,排查设备故障,努力让每个光伏项目都早发电、早并网、早受益。

银行、电信、医院等窗口单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便民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承诺公开上墙的方式,强化党员自我约束和自我鞭策意识,鼓励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创新方法、提升服务,真正营造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干事创业氛围。

城市精神塑造工程

一个城市的志愿者精神往往折射着她的城市精神。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交城县特别注重志愿精神培养,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在春节、清明节、六一儿童节、高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难事急事,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护林防火、移风易俗、关爱留守儿童、文化文艺下乡、党史宣传宣讲、助学支教、公益义卖、医疗健身、爱心送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交城县已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 余场,参与志愿者5000多人。

种下“金种子”,收获真善美。2021年,由交城县委宣传部组织“金种子”志愿服务宣讲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县直各单位、乡镇、农村、学校、企业等,大小宣讲累计270场,受众约7.1万人;党史巾帼宣讲小分队、党史文艺宣讲小分队,先后深入全县多个村30余次,开展文艺下乡汇演和广场舞教学,受众1万余人;在2021年高考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中,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共组织出动200余辆爱心送考车、志愿者350余人次,接送考生718人,行程1000余公里,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和风采。(张娟娟 郭超勇)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