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技能在手,高山大嫂“饭碗”不愁

2021年09月24日12: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一大早,天上还下着蒙蒙细雨,家住大同市云冈区高山镇社区的朱秀芬就出了门,来到了离家不远的高山大嫂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台前,询问有关于免费培训课程的相关事宜。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她最终报名参加了下一期中式面点的培训。

“我表姐就是在参加了这个培训后拿到了证书,然后就找到了工作。所以她推荐我也来看看,多学一点技能,总比一直闲在家要强。”谈及来这里报名的原因,朱秀芬解释道。

朱秀芬口中的“培训”,就是高山大嫂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为云冈区居民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服务,在通过培训以及结业考试后,学员就可以拿到她口中的“证书”,即相关的职业资格初级证书。有了这个证书,自然就有了找工作的“钥匙”。

朱秀芬的表姐朱润兰以前是高山镇高山村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高山村集体搬迁至社区后,原本只会种地的朱润兰一下子没了事做,只能偶尔打打零工。“去年的时候,我看见小区门口他们来宣传,我想着可以学一技之长,就报名参加了一期面点培训课程。”最终,成功结业的她凭借面点职业资格证和优秀的手艺,在一家公司食堂做了厨师。“这比打零工强多了!”朱润兰高兴地说道。

“我们的培训课程都是经过调研后按照市场需求开设的,现在已经有的课程包括面点、烹饪、家政、育婴等,一期培训是10天,每期不超过50人。”负责培训工作的周云峰介绍道,“我们主要服务云冈区的失业人员,借助‘高山大嫂’这个品牌,与一些公司和企业签订协议,将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学生输送到企业里去,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也能极大地促进云冈区失业人员的再就业。”

据了解,自2017年“高山大嫂”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创建以来,已成功推荐就业800余人。所有就业者中,有450余人涉及面案、厨师、秩序员、绿化工等岗位,其余人员均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其中从事家居清洁及月嫂保姆者居多,月收入均能达到3500--12000元。”

“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必须把家政中心做起来,和更多的家政公司对接,对已经毕业的学员进行后续的跟踪和巩固,让从我这里走出去的学员最后都能真正实现就业,有更多的收入,也能让我们‘高山大嫂’的品牌越来越走出去。” 谈及未来,周云峰信心满满,要努力让云冈区的失业人员都能有找工作的资本,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做出贡献。(李晏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