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晋中|“1221”战略助力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赵芳
2021年09月27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顺应国际国内、省内省外的发展大势,回应省委寄予晋中的期望要求,满足338万晋中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必须以先人一步的节拍、快人一拍的胆识、高人一筹的办法,众志成城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这一使命就是: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万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吴俊清代表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担当新使命 走好新征程 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报告。

报告指出,要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必须实施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举措:

——最重要的是要激活“一谷”这个“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以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位一体”山西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为目标,以山西大学城入驻高校和山西农大、山西师大为依托,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支撑,北延百里龙城区域、东进晋中职教港、西拓武宿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南连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覆盖山西智创城4号、金科创新孵化中心,规划建设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打造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驱动人才“强引擎”、激发创新“加速度”,以前瞻性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现代科技成果应用、颠覆性技术创新,全力建设山西“智创谷”,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这一“谷”是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

——最关键的是要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强化先行先试、示范引领,让国家政策、市场资源为我所用,加快示范区、农高区“两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创新发展,打造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用活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牢固树立做大做强开发区的理念,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2025年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推动开发区“1+10”联合体投入和产出占到全市新增量80%以上,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符合产业变革方向的工业强市之路。这条路就是传统产业存量革命之路,是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之路,是特色产业扩规增效之路。

要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特”“优”农业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立足晋中、辐射山西、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样板,努力走出一条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条路就是农业现代化之路,是“特”“优”农业发展之路,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之路,是农业农村改革之路。

——最核心的是要筑牢“两翼”这个“支撑点”,向区域协调要发展。东山5县、平川6县(区、市)犹如晋中发展之“两翼”,“两翼”协调则晋中振兴,“两翼”失衡则制约发展。东山和平川各县(区、市)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各尽所长,走好符合县域特点的振兴腾飞之路。

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东山要大力发展特色杂粮、特色畜牧、特色林果等产业,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持久力;平川要着眼更高层次的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迈进。

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头等大事。东山要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抓手,按照“稳煤增气”的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循环经济,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与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动煤成气全产业链发展,高速度加快工业强县步伐,以东山经济总量的提升壮大市域经济发展体量;平川要加快动能转换,推动“腾笼换鸟”,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行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集群化,优化升级“两高”产业,高质量调整产业结构。

要把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战略之举。东山要做足“山”文章,以开发百里太行画廊为主轴,打造高品质太行游、红色游、乡村游,大力发展生态庄园经济,全力建设山岳型旅游目的地;平川要做强“院”文化,突出“五古六新”,培育文创领军企业,建设智慧旅游典范,让旅游插上文化翅膀,让文化塑造旅游灵魂。

要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东山要抓住“一山”,以太行山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强造林绿化,筑牢生态屏障,让太行山绿起来;平川要围绕“一河”,以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修复为重点,统筹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环保考核在全省进位争先,让汾河风光美起来。

要把加快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为重要载体。东山要加快小县城精品打造,发挥山水优势,彰显小城魅力,建设群山环抱的绿色城镇,让大自然的特色成为城镇群的底色;平川要抢抓国家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的机遇,拓展城市空间,留住历史记忆,像尊重老祖宗一样爱戴历史文化,让晋商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魂”。

——最根本的是要强化“一力”这个“硬保障”,向治理能力要效能。“一力”就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要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治理支撑。

新征程上,要开拓战略眼光、强化系统观念、兜牢底线思维、提升治理本领,切实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的政治决断力,是把握本质和遵循规律的判断力,是前瞻思考和科学谋划的驾驭力,是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的执行力,是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协调力,是头雁效应和鼓励首创的统筹力,是风险防范化解和维护稳定的把控力。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