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祝贺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开幕

2021年09月28日07: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又到金秋,山西处处好风光。太行山上、漳泽湖边,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如约开幕。这是我省文旅产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着力培育,在做强传统文旅品牌的同时,加快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时期共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4087公里,黄河、长城、太行人家300多个,文旅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快进慢游深体验的全域旅游一张网初具规模,有力促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复苏。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文旅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实现“双碳”目标任务艰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对于我们布局绿色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在冲击文旅市场的同时,也带来“危中之机”。出国游暂时受限,高品质旅游和中高端消费潜能开始在国内释放,构成了文旅产业发展的难得契机。从我省文旅产业自身发展来看,文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持续改善,产业格局深刻重塑,山西好风光品牌知晓度不断提升,具备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基础。

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转型蹚新路提供更强支撑,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创优产业发展环境,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充分利用旅发大会等开放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一流文旅企业和产业资本参与资源开发,加快谋划推进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打造更多具有竞争力的龙头景区和精品线路。要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变化,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推进景点景区和业态升级,增加高品质酒店和民宿、特色产品供给,满足文旅康养、旅游购物、娱乐消费等需求,让更多游客愿意“留下来、吃一餐、住一晚”,提升文旅产业综合效益。要顺应数智化潮流,提升重点旅游城市、街区、景区5G网络等覆盖水平,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功能,用科技、数字为文旅产业赋能,全面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要加大旅游推介力度,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旅游客源市场,开展区域合作,加强精准营销,让“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要着力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百姓参与文旅经营发展,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激发产业富民长效动能。

祝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