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聚焦党代会·大同|未来,建设更高标准美丽大同、更高质量富裕大同、更高品质幸福大同

2021年09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张吉福代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大同日报记者 李冬宾摄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大同大剧院开幕。张吉福代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担使命 转型发展蹚新路 奋力开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同新征程》的报告。展望未来五年工作,张吉福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今天的大同,机遇千载难逢,必须应时而动;挑战依然严峻,必须迎难而上;未来潜力无限,必须顺势而为。

今后五年,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努力把大同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更高标准美丽大同、更高质量富裕大同、更高品质幸福大同新篇章。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三大任务,持续抓好重要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

强化理论武装。继续办好政治建设培训班,继续推行和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各类学用交流会和思想读书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心全意为党执政、为民服务,持续开展中央巡视和中央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大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实施产业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工业振兴、服务业振兴,聚焦战略重点,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布局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在大同布局,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大同转化落地,积极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活动,实现规上企业创新中心、技术中心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启动引人才、聚人气“双人”计划,开展“创优环境引才、深化改革育才、建设平台聚才、创新机制用才”四大行动。

实施主体培育战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让企业变多、变大、变强,加快推进企业倍增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聚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力争五年内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

实施项目支撑战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落地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在十亿级、百亿级项目上取得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实施改革赋能战略。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化开发区改革,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拳;深化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

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竞相集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深化京同合作,大力推进乌大张战略合作,积极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把大同建设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融入京津冀的桥头堡。

推动城市建设全面提质升级,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围绕“一城五地”城市定位,按照城市空间“东连接、南拓展、西优化、北控制、中提升”建设思路,形成“一核三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加快中心城市品质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居民便利化水平。深入推进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建设,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城市生态系统,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全面提升古城价值。有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两抢救、两整治、四织补、一提升”,推进古城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基本恢复古城整体风貌,传承古城文脉,留住市井气息,丰富古城业态,叫响“天下大同”古都品牌。

加快建设大县城。坚持规划引领、文脉传承,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有序推动人口、产业向县城聚集,塑造特色风貌,提升内涵品质,大力推进县城更新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宜居环境打造、城市管理提升,建设文明县城,全面提升县城建设水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强化产业就业支撑。

突出乡村产业振兴。做强黄花、黄芪、黄小米“三黄”产业,做大蔬菜、杂粮、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打造以“北肉”进出口平台为骨干的国家冷链物流基地,推动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转变,打造肉制品、乳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城镇联接城乡的纽带作用,突出古长城沿线整体规划布局,结合晋北原生态村庄肌理、乡土文化基因,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打造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道路、水源工程建设。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强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面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旅游开发、经济发展的关系,有重点开展系统考古挖掘,保护好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及文化生态,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加强“云冈学”建设,高起点实施长城整体保护,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机制。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打造一批有价值、有口碑的区域文创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产业基地,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实景精品演出剧目,推动文化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荣辱观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道德、作奉献的良好风尚。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诚信大同”,统筹推进城乡群众文明创建活动,按照“一年补短夯基、两年重点攻坚,三年冲刺夺牌”思路,力争入列全国文明城市。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实施“1+4+3”文旅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云冈、恒山、长城、古城四大核心板块,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开发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布局一批特色文创园区。点燃文旅夜经济,打造古都“不夜城”。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质量实施“五个一批”文化项目,打造文化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人才本土化、普遍化。通过赛事牵引,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充分利用好公共文化场馆,建设集全民阅读、文旅融合、艺术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文化会客厅。

认真践行“两山”理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大同行动,全面完成能耗“双控”约束指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20万千瓦以下火电小机组,推进传统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着力提高能效水平。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治气,力争到2025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协同控制。实施治“五河”、连“五库”、延“两线”工程,推动“三线一单”精准落地,加强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等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荒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

健全环境治理机制。建立生态产品“资源+资产+资本”运用转化机制,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利用。

持续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就业服务体系。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统筹好产业和就业的关系,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积极创造就业岗位,稳定提升就业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试点建设,高标准建设大同职教城。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力争新增2-3所高等专科学校。

深化健康大同建设。高标准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级肿瘤医疗中心、省级妇儿中心。巩固提升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均衡发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和改善城乡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的安全稳定屏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服务下移、资源下沉,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好12345热线,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难事实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立法、监督和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支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发展基层民主,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水平。

凝聚团结奋斗力量。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落实党管武装责任,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后备力量建设、军民融合发展、退役军人保障和优抚安置等工作,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深化法治大同建设。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机制,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科学合理使用各年龄段优秀干部,统筹做好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大力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

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党员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引导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干事先锋。

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促进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进巡察无死角、全覆盖。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