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践行英烈英模精神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21年10月01日07: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青少年报告会是日举办。在这样一个时间,省城各界100余名青少年代表现场聆听英烈英模的故事更有特殊意义。

刘胡兰的名字大家耳熟能详,她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刘胡兰侄子刘军祥作为开讲第一人,以《信仰的力量》为题,用平实朴素的语言,讲述了刘胡兰烈士用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人生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

在场的广大青年无不为之动容,会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浦发银行太原富力城社区支行王海洋有感而发:“刘胡兰牺牲时年仅15岁,但她面对敌人的铡刀铁骨铮铮、毫不畏惧。作为青年人,应该像她一样,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用信仰的力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青春!”

宣讲人郭爱贞上台后一说出她丈夫武建忠的名字就哽咽起来,她调整了下情绪,抹去眼里泪水,深深吸了一口气说:“在我眼中,他是天底下难得的好人。他爱自己的家,更爱养育自己的这片乡土。在部队时,他是一名优秀的军人,转业后,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名有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青少年代表也沉浸在悲痛中,感受着英烈英模的崇高精神。2020年5月15日,时任吕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武建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9岁。“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一个叫武建忠的平凡人,他曾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努力过;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武建忠一样的人,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因为默默付出,才有如今的岁月静好。”武建忠的爱人郭爱贞说。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像一只雄鹰翱翔在藏区湛蓝的天空,用忠诚书写着军人本色,用生命践行党员承诺,他就是烈士孙历君。“第一个出动直升机勘察灾情;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映秀等重灾区;第一个将食品、药品送到群众手中;第一个从灾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载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第一个将通信设备运抵灾区……”孙历君的弟弟王雳霆在讲述飞行员哥哥参加汶川地震救援任务时说到的几个“第一”,让在场的广大青年连连竖起大拇指。

报告会现场,泪水与掌声交织,信仰与感动交融。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两位英烈英模的家属讲述了亲人脱贫攻坚奋斗的事迹,一位是原大宁县曲峨镇黑城村“第一书记”常国平的爱人申文爱、另一位是原大宁县昕水镇安古村驻村“第一书记”牛永杰的弟弟牛高升。他们用感人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追忆亲人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的点点滴滴,生动阐释了和平年代英烈的忠诚本色、担当魄力,也展现了当代英雄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

整场报告会庄严肃穆、座无虚席,虽然没有精致的舞台设计、没有考究的音响效果,但英烈英模家属们平实而饱含深情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和奋斗,祖国才有今天的繁荣和富强,人民的生活才能和平美好。我们青年人要将英烈英模精神融于血脉,植入灵魂,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山西共青团融媒体中心干部李泽鑫说。(记者闫书敏)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