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发布创新成果

煤矿安全生产有了“智”力保障

2021年10月06日07:5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9月25日,山西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暨智能煤机装备成果发布会在晋城召开。50多家业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手释放出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全国首个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轨道巡检机器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控制系统等一批高端智能化煤机技术成果新鲜出炉。

会上,作为省内煤机装备领军企业,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携手联盟成员单位成立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体,并吸纳中科唯实矿山科技、宏安翔科技、天巨重工机械、维达机械制造等4家公司为联盟成员单位。现场还举行了晋控装备与太原理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体签约仪式。

智能测控技术、轨道巡检机器人、无人驾驶井下运输车等新成果的发布,为煤矿“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目标提供了“智”力保障。其中,由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公司合作实施的山西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备受关注。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采用华为公司ICT关键技术与煤炭领域技术相结合,利用智能装备、大数据,对山西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研究的17项子课题提供算法及模型训练,促使煤炭领域人工智能创新从技术攻关到应用落地。下一步,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向更广领域延伸,倾力打造山西省第一个零碳数据中心、省内最优供电效率数据中心、全国第一个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数据中心,促进山西由能源集中向技术输出转型。(晋帅妮 范瑞芳)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