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大水不退,我们不退”,太原市应急管理局综合救援队全力抗洪抢险

2021年10月08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5日下午1时许,太原市应急管理局值守人员接到汛情报告,在报请局党委同意后,立即向太原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太原市矿山救护大队下达命令,决定联合成立综合救援队,即刻奔赴抗灾救援一线。而此时,太原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太原市矿山救护大队早已严阵以待,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他们兵分三路,分别在晋源区小站营、清徐县象峪河、清徐县小武村展开救援。

事实上,为了防范此次强降雨带来的安全隐患,无论是执法队还是救护队,早在国庆放假之前,就根据雨情会商结果,要求全体队员取消休假在岗待命,同时利用晴好天气对相关设备进行系统性检修,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企业进行预防性检查,针对可能出现的汛情做出必要的应急救援准备。

综合救援队首先奔赴浸水较为严重的晋源区小站营小区开展救援。按照救援预案和风险预判,此次救援共派出救援队员30余人,携带15台抽水设备,10辆救援装备车。从接到指令到抵达现场开始救援,综合救援队只用了四十分钟时间。

在小站营小区救援期间,综合救援队对小区汛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帮助水、电等部门制定安全供水、供电保障和抢修计划,使小区供水、供电等迅速恢复。此次救援行动先后排水2万立方米,转移被困群众1200余人。

救援过程中,综合救援队又接到太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要求前往清徐县执行救援任务。综合救援队当即分成两组,一组留守小站营小区,另一组携带重要设施设备转场清徐。10月7日晚6时,综合救援队一组人马来到清徐县象峪河桥指定救援现场。由于现场道路并未硬化,土质松软,救援车辆无法靠近。关键时刻,队员们一起肩扛手抬,将一台台大型抽水设备放置在指定位置,开始抽水作业。当晚,综合救援队清徐组再次接到命令,该组再次分兵,一组进驻清徐县小武村执行抢险救援任务,一组留守象峪河。

50多名队员、50多台设备、10辆救援装备车,连续奋战72个小时。截至10月8日下午1时,抢险救援仍在持续。但没有一个队员退缩,他们说,身后就是太原的父老乡亲,大水不退,我们不退。(王清茗)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